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汇川区大坎村:深化文明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始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旅游、能人引领、返乡创业、环境整治”等工作,始终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到位。

  大坎村位于团泽镇东部,距离镇政府约6公里,离中心城区25公里,全村面积17.76公里,辖28个村民组,1271户45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583人,于2019年全部脱贫。大坎村现有1个党总支部,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89名,积全村森林覆盖率达48%以上,大坎村是全国返乡创业政策发源地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主导产业为蔬菜、辣椒、高粱种植和鹌鹑、生猪、蜜蜂养殖等。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0元左右。

  立足产业发展,提升文明创建的支撑力。大坎村是典型的城郊型农业村,大坎村楼上坝坝区可耕面积748亩,涉及14个村民组527户2458人,建有高标农田180亩、机耕道3300m、育苗大棚230亩。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党总支+龙头企业+股经社+农户”的产业发展组织模式,依托资源禀赋,深入开发坝区产业资源价值,推动农旅、采摘、体验等第三产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现培育农家乐3家、民营企业2家。坝区春夏季集中育辣椒苗、叶菜,秋冬季种植茬口蔬菜和精品辣椒,总产值约1800万元,带动120人本地务工。同时整合资源平台,优化产业布局,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股经社带头、农户参与,持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村居民经济收入,为振兴乡村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做强人才,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大坎村以“梦润模式”为发展产业的新思路,梦润集团拥有农民工下乡创业园、贵州梦润鹌鹑有限公司、贵州梦润云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由大坎村村民推选全国劳模、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为大坎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该村以“中国梦·润中国”做品牌口号,以市场为主导,用地1000多亩,建设梦润农民工下乡创业园、农民工文化馆、梦润化妆品公司等,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27家,引导175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动600余名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产值8000多万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和增收。

  做优环境,提升文明创建的整体成效。为改善人居环境,大坎村聘用17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保洁员,聘用9名护林员,对全村道路、村寨进行保洁和保护,推动人居环境的改善。积极推动乡土企业开发自然风光、民风民宿、历史遗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等乡村、乡土、乡韵潜在价值。创建中国农民工文化陈列馆、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培训基地、贵州梦润化妆品厂、全国首家国家级标准化鹌鹑养殖示范园区、生态猪养殖示范基地、贵州张明富旅游服务公司和贵州梦润云大数据有限公司、莱福山庄等,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美观大方。

  改善民生,提升文明创建的凝聚力。大坎村通过低保评议、临时救助、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开展,民生福祉得到大大改善,为文明创建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该村合理调整、改善全村布局,提高城镇化水平和村建设水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村镇,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森林村寨荣誉称号。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特点的长效管理机制,采用“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有较解决农村垃圾清理难题,使农村垃圾处理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切实做到垃圾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广泛采取植被保护、恢复,水土保持,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加大对全村名木古树保护点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力度,促进生态平衡。

  移风易俗,激活文明创建的驱动力。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全村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持续开展宣传“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和暑期专项治理行动,为全村创造安全文明的和谐环境。弘扬传统美德、宣传移风易俗、丰富志愿服务、树立先进典型,在道路沿线设置公益广告宣传栏、宣传喷绘,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公德,促进家庭美德建设,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道真自治县大塘村:让农村成...
  2. 下一篇:道真:“飞地”香菇格外俏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