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新风拂来满园春——赤水市官渡镇创新推进文明农家建设
时间:2023-01-05     来源:天眼新闻    

  宽敞整洁的道路,花草环绕的村庄……置身在赤水市官渡镇玉皇村黄角榜组黄桷坪小院,如画的美景让人沉醉。

  “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心情也越来越好。”村民刘凤飞一边微笑着跟记者打起招呼,一边忙着浇院子里的花。

  54岁的刘凤飞,看起来精神抖擞。他家的小院坐落在文明小院的左边,绿植簇拥。他说,每天打理干净老屋,在这里和邻居摆龙门阵,浇浇花,好不惬意,心情好了,心态也跟着好了。

  “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咧。”以前的玉皇村黄角榜组,大多是断壁残垣的老旧危房和乱搭乱建的鸡棚,和其他脏乱差的村居一般无二,陈旧的民房还只有一张张麻花般的“颜面”。

  今年年初,官渡镇立足实际,在全镇开展文明农家创建行动,以文明农家“四两”行动为文明农家评选标准,内外兼修,使乡风文明在官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造“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文明农家“四两”行动即屋内屋外整洁、桌面灶面干净、老少说话中听、做人做事厚道。

  据官渡镇党委书记雷小容介绍,刚开始很多群众有不同想法,大多数群众不愿意改,部分群众想改,但是就不愿出钱出力。

  “唯有干事,才能取得群众信任。要想顺利开展工作,就要备足功课,与群众打成一片。”雷小容清楚,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就要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更加体现群众的利益。

  通过村支两委带头,积极发动当地乡贤的力量,召开群众会,挨家挨户给村民作思想工作。

  68岁的李明书,是当地颇有威望的乡贤,退休后一直在老家玉皇村生活。得知官渡镇开展文明农家创建后,李明书主动申请加入。白天开群众会,晚上走家串户,登记群众改造的意愿。

  最初,李明书常常吃到“闭门羹”,甚至冷嘲热讽,但他依然坚持上门走访,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短短2个周内,他走访周边46户群众200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23场,将46户群众全部登记在册。村民也从最初的怀疑,到后来的信任和支持。

  如今,走在玉皇村黄角榜组,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老百姓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在文明农家创建工作中,官渡镇强化“支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带头签订“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使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官渡镇还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作用,完善村规民约,设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用“礼不过百、车不过十、丧不过三”(即各类酒席送礼不超过百元、喜事丧事车辆不超过十辆、丧事不超过三天),对红白喜事的随礼标准、车辆规模等进行合理界定,逐渐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准则,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此外,官渡镇每季度将对达到“四两”标准的文明农家颁发“文明农家奖状”,纳入“红榜”表扬,作为先进典型,用“官渡之声”小喇叭在全镇通报表扬。

  如今的官渡镇,在新风吹拂之下,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凤冈县新建镇:强化基层社会...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道真自治县大塘村:让农村成...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