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凤冈县新建镇: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助力文明村镇创建
时间:2023-0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凤冈县新建镇不断着力机制创新,狠抓基层社会治理,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文明村镇创建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建立完善村民议事自治机制,切实发挥村民自治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新建镇注重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全镇19个组级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村民议事会”作用发挥,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带头提升村寨自治能力。截至目前,全镇吸纳农村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等成立村民议事会19个,建立完善议事规则和制度,不断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随着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全镇四个村(社区)坚持切合农村实际、群众路线、教化引导、与时俱进等要求,在大村大寨修订完善寨规民约,强化执行落实机制,积极引导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树牢主人翁意识,强化法治观念,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切实发挥好寨规民约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新建镇大胆尝试,敢于创新思路,通过以点带面和试点先行的原则,以官田村新田支部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分别在镇级、村级、组级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完善村管事体系组织架构,设管事长、管事小组长、管事员若干名,分别负责辖区内治水管水、道路管护、综治维稳、生态保护、电讯管理、卫生整治、文娱活动、管事监督等日常事务,并根据管事类别制定了职责清单,同时动员每户群众参与一项具体事务的管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努力实现问题发现在一线、事情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的治理模式。如:官田村长江组水池及水管经常出问题,影响群众饮用水。群众几次自发组织劳力维修,但因为工程量太大均以失败告终。长江支部书记、管事长立即召集管事员召开“管事会”,“管事会”连夜召开群众会,组织群众集资1.2万元,并组织劳动力准时有序开展维修,一个多月后,彻底解决了难题。

  新建镇开展乡风文明的宣传

  建立乡风文明巩固提升机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和谐乡村。

  新建镇注重强化村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基层党支部、村民议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法、载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

  在提升村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该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村寨到农户。通过整合利用闲置资源、积极争取项目和帮扶资源,建设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体活动设施。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寨”等评选活动,强化乡土文化人才的挖掘培育,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宗祠(家教)等优秀文化。举办农民丰收节、春节、端午、中秋等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和农民体育竞赛活动,传承发展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村民立足新时代开展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弘扬“生态水乡·人文新建”的文化内涵,积极倡导和善仁孝、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和睦相处等传统美德。坚持讲文明树新风从小抓起,广泛开展“大手教小手、小手牵大手”等活动,传承良好家规家训,教育后代勤学上进、与人为善、忠厚孝顺、勤俭持家等。广泛开展“和善邻居”“仁孝家庭”“创新先锋”“自强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

  此外,新建镇还探索建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制度,结合乡村治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大力营造崇尚文明、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深入推进开展“整治低俗风气倡导文明新风”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农村封建迷信、滥办酒席、厚葬薄养、人情攀比、低俗“婚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和不正之风,教育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文明上网。村寨除婚丧嫁娶以外酒席一律禁办,在农村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杜绝低俗“婚闹”,拒绝“黄赌毒”、做遵纪守法好村民。

  通过系列举措推进文明实践创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认识,拉进了干群联系,有效解决基层疑难杂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道真大塘村:村规民约 ...
  2. 下一篇: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新风拂来满园春——赤水...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