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赤水市小关子村:建文明乡村 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3-01-05     来源:遵义文明网    

  小关子村位于赤水市葫市镇北面,赤水河、习赤公路穿境而过,行政区划面积为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1456亩,楠竹林面积为7400亩,属于林业村,森林覆盖率为85%以上。

  学先贤、知过去

  “三史”提升群众认识

  小关子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一是坚持先学一步、树立榜样,强化思想领路人。近年来,小关子村以支部为引领,村“两委”委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在学习政治和政策理论知识基础上,通过外出学习、邀请各级领导、各类专家授课,组织宣讲谢少敏爱国事迹,带动群众学习先进人物,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二是坚持党员带头、引领示范,打造行动“星火点”。小关子村党员、村民组长、新时代“茶馆嗑子匠”等是文明传播的重要力量。村“两委”通过主题党日、村组务会等形式,组织他们认真开展党史、国史、家史“三史”教育,让他们真正了解党、国家的发展历程和良好家风家训的传承,点燃文明传承的星星之火。

  三是坚持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掀起乡村“文明潮”。小关子村坚持抓宣传,造氛围,通过组务会、群众会、院坝会、入户走访、宣传标语、“嗑子匠”宣讲等方式,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宣传,大力发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抓教育,提素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群众教育平台为依托,在全村广泛开展全民思想道德、法律法规和生产技术的教育;通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树典型、立榜样,用身边的典型引领全村形成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齐努力、共奋斗

  “三治”促进群众文明

  通过近些年来的工作开展,结合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关子村形成了法治、德治、自治的“三治”工作法,通过治理分类和融合,不断提升群众法治、德治、自治意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

  一是依法治村,维护社会公平。在文明村镇创建中,小关子村坚持推进依法治村,通过每月1场村务会、每月8场组务会和党员干部百余户次的遍访,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形成依法治村的良好格局,并在2021年成功创建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以德治村,坚守文明底线。自赤水市被列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以来,小关子村大力开展二十四孝、二十四节气等内容宣讲,覆盖全村1700余人次,积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文明人。

  三是村民治村,提高文明素养。近年来,小关子村致力于村规民约的完善工作,把先进思想、前沿理念不断融入小关子村的村规民约中,并通过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真正将文明思想植于群众内心。

  算细账、感恩情

  “三恩”构建良性循环

  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小关子村常态化开展亲恩算账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孝亲敬老、爱护幼小,建立“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的荣辱观,从根源上树立群众文明意识,从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小关子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下一步,小关子村将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惠民政策推动产业振兴;引进先进人才,培养乡土人才,推动人才振兴,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融合农耕文化,继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文化振兴;着力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推动生态振兴;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持续开展好“三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新蒲新区平远村:四抓四促打...
  2. 下一篇: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道真大塘村:村规民约 ...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