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红花岗区后庄村:选好“村管事” 管好群众事
时间:2023-01-12     来源:多彩红花岗    

  “天气冷了,烧煤炭取暖要注意开窗通风,若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日前,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后庄村的“村管事”尹天治正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村民家中开展冬季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宣传。

  “我们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地配合村支两委,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村里的发展计划、巡查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整治环境卫生等,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尹天治今年68岁,是后庄村的老支书,由于他在村里具有一定威望,且退休后也积极主动为村里做贡献,被推选为“村管事”,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后庄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党建+村管事”治理模式,构建“村党组织书记+管事长+管事小组长+管事员”的组织体系,通过村党总支推选、村民推荐或自荐等方式,从村支两委成员、党员代表、致富能手、“五老”志愿者等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人员中,选出管事长7名、管事小组长13名、管事员36名,开展协调议事、化解矛盾等村级治理工作。

  后庄村党总支书记胡泽芳介绍,“村管事”选出来后,后庄村持续深化“五长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五长+村管事”“双线共治”联动机制,整合“五老”队伍、红白理事会、环境监督保洁员、治安安全联防员等各类资源,发挥村民自治主体作用,做到“问题逐级报、事项专人管”;同时,建立管事长、小组长、管事员“三张职责清单”,把乡风文明、矛盾纠纷调解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纳入“村管事”工作范畴,并制定评选激励机制,确保“村管事”管得好、管得了、管得住。

  “自从‘村管事’建立以来,我们村就成了文明村庄,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越来越好,用火用电等安全问题也随时有人巡逻,遇到问题也可以找‘村管事’帮忙解决,在这里生活起来更安心、更舒服了。”后庄村村民刘发平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道真自治县洛龙镇:文明乡镇...
  2. 下一篇:湄潭:一叶茶“出圈”记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