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湄江街道金花村
时间:2023-01-16     来源:遵义文明网    

  站在湄江街道金花村的拉膜会场上俯瞰整个村落,映入眼帘的是满山遍野的茶园,看得见的地方是茶园,看不到的地方还是茶园。在这里,可以360度欣赏到林茶相间、茶海人家的美丽画卷。

  金花村,位于湄潭县城北部,距离城区6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村8.9平方公里,辖12个寨,共有3059人,“小青瓦、坡屋面、白灰墙、穿斗枋、雕花窗、转角楼、三合院”风格独特、错落有致的“黔北民居”院落在龙凤村随处可见,一幢幢、一排排矗立在绿水青山之中,成了金花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村庄

  近年以来,湄江街道金花村始终坚持“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思路,利用“一图一表一说明”规划了村庄,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村庄建设区三条控制线,不仅节约了耕地,同时也保持了村庄的原始自然风貌,将山、水、林、田、路、寨完美结合,并将村中的12个寨子按照精品型、一般型进行了规划,“一寨一品”也成为了金花村建设的特色注脚。在村庄具体建设过程中,金花村以“七改一增两处理”和黔北民居“七要素”建设村庄作为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10+N”行动计划,最大程度促进了生态宜居与居住舒适。

民风淳朴、干净整洁的和谐村庄

  “车不过十、礼不过百”这是在金花村每个寨子都能看见的标语。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金花村于2021年8月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理事长,村内工作人员和热心群众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共同来管理村内红白事的操办,不仅让红白事更有条理,也有效防止大操大办,更是促进了文明乡风。为了更好地治理村庄,金花村紧紧依托“寨管家”这个平台,充分调动寨管家成员们的积极性,让村中每个寨子的山林有人看护、水源有人管理、卫生有人打扫、安全有人监管、矛盾有人调解、问题有人解决,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同时也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产业强、农民富的幸福村庄

  “今天采了10斤茶青,卖了380元。”刚从金花村茶青交易市场走出来的茶农脸上笑开了花。茶产业是金花村支柱产业,全村共有6000余亩茶园,人均2亩多,每亩茶园的产值在6000-10000元,正是有了茶树这棵“摇钱树”,金花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近年来,金花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在保持6000亩茶园稳定,继续扩大500亩水稻轮作基地种植面积,推广玉米、高粱套种技术的基础上,挖掘了闲置的林地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了以草珊瑚、茯苓为主的5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老百姓共同致富。

  接下来,金花村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下更大的决心、定更明确的目标、用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桐梓县狮溪镇黄坪村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道真自治县洛龙镇:文明乡镇...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