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走进文明村镇︱桐梓县狮溪镇黄坪村
时间:2023-01-17     来源:遵义文明网    

  桐梓县狮溪镇黄坪村全村国土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16亩,林地面积0.6584万亩,森林覆盖率73.1%。辖6个村民组,全村人口1172户5497人。黄坪村根据全镇“高山方竹、半山烟果、坝区粮蔬”的产业规划布局,发展花椒1100亩,高粱2050亩,优质大米700亩,辣椒300亩。根据坝区生态推广轮作作物,种植夏秋蔬菜300余亩、大蒜200余亩。近几年来,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的正确带领下,黄坪村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在2020年被评为遵义市市级文明村。在打造文明村的建设中,黄坪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四个”聚力抓服务强组织。一是聚力组织优化,黄坪村于2019年12月率先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同时,按照“资源相似、区域相连、民风相通”的原则,2019年12月底成立了黄坪坝区联村党委,聚力产业发展。二是聚力阵地建设,投入100余万元,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特色村级办公阵地,全面提升村级阵地规范化水平,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三是聚力要素保障,多方保障经费运转,由镇财政补差,每年投入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足部分由村级集体资金补差,从而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四是聚力服务提升, 投入20万元高标准建设综合服务大厅,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镇10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都安装有视频监控,通过这个视频监控系统,同时严格日常值班制度,大力推行镇村代办制度,最大限度的服务群众。

  “多措”并举抓产业增收入。一是发展“稻+鱼、稻+鸭、稻+蒜”,采取能人领办、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等方式,以田源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发展稻+鱼100亩、稻+鸭100亩、稻+大蒜200亩,创新劳务模式,有效解决农户务工、贫困户就业问题,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二是发展“蜂糖李、花卉苗木”,通过引入外资加鼓励本土人才发展的模式,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农户流转出来的土地可以获得500元每亩的流转费,并可以优先在产业基地务工。目前黄坪村发展蜂糖李产业500亩,花卉苗木620亩。三是大力发展“花椒、方竹”, 扩大优势资源方竹产业,发动群众新造方竹5000余亩,根据全镇的发展布局,以“专业户+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全村种植花椒1100亩,预计增收100万元。四是发展生猪养殖,通过引进日泉农牧公司生猪养殖模式,鼓励本土人才勇敢尝试,目前在黄坪村建成生猪养殖场一个,每年能够出栏生猪5000头,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三才”融合强队伍兴人才。一是聚焦发展积极育才,围绕“双培养”工程,利用“新时代大讲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抓好各类人才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服务农村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二是筑巢引凤积极引才,通过召开乡贤座谈会,到渝推介宣传等,大力抓招商引资,不断引进企业和人才。其中,仅祝家坪煤矿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达370个,引进的专业人才达60余人。三是留住农村乡土人才,提供良好创业环境,落实政策扶持,让爱农村、懂农业的乡土人才回乡发展,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5个,发展产业项目10余个,着力培育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开展“土专家”、“田秀才”技术培训指导20余次,覆盖农户900余人。

  “四抓”协同强文兴风尚。一是抓宣传教育。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感恩教育活动30多场,累计11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二是抓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倡导互帮互组、乐于奉献。通过志愿服务为留守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群体送去温暖,清洁乡村环境卫生。目前黄坪村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参与人数900人。三是抓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比创建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先进典型,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开展符合农村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体育竞赛活动,繁荣乡村文化生活。四是抓文明风尚。成立大喇叭宣讲队,吸纳大学生、知识青年和致富带头人等20余人,多形式宣传新时代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淳朴向上、积极健康、和谐友好的文明风尚,引领群众感恩社会,努力奋斗。将村内2间学校家委会整合到村关工委机构中,做好下一代的关心关爱工作。

  守好“两线”护生态美环境。一是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利用好一方水土,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保护。村支部书记每周对狮溪河黄坪段开展1次巡河,每月开展1次“小手拉大环保保洁活动。围绕坝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美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布局,抓好村级经济发展。二是倡导环境保护,强化村级党组织环保责任落实,每月全覆盖召开环保宣传群众会,设立环保党员先锋岗15个,每周开展1次环保监督检查,建立环保志愿服务队8支,积极开展森林保护、水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三是美化人居环境, 深入开展美丽宜居村寨和最美庭院创建,着力解决 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实施寨内道路硬化、庭院建设、打造整洁干净、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目前黄坪村完成人居改造800余户,全覆盖完成“三改”“三化”。四是改善公共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完善农村路、水、电、网等设施建设,黄坪村目前完成通村公路104公里,组组通公路70公里,水管铺设2万多米,实现电、网通讯全覆盖。五是打造康养生态,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利用好山好水打造田园风光、民宿文化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如今,黄坪村将把保护建设生态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瓮生村里飘出的“幸福年味”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湄江街道金花村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