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瓮生村里飘出的“幸福年味”
时间:2023-01-17     来源:遵义文明网    

  冬日夏云,暖意浓浓。走进桐梓县狮溪镇瓮生村,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房檐下,挂着串串腊肉、香肠,熏香扑鼻;田地里,破土而出的油菜在微风的吹动下涌起千层绿色的波涛;公路上,三三两两的村民从集市采购年货回来,彼此谈笑着今天的收获。

  “去年开农家乐赚了10万余元。”今年41岁的张承兴做梦都没有想到,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把钱挣了。他说,自从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村民们就搭上了致富的“快车”。

  为发展旅游业,2014年初,当地政府立足资源禀赋,招商引资中冶建工集团开发建设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发展旅游地产,卖起“凉资源”,带动了瓮生村的发展。2022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是2014年的3倍。

  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村里避暑,原本在贵阳打工的张承兴选择回乡创业,搞农家乐。2022年5月,他投入110万元对自家农房提档升级,改造了23间房间,可容纳50余人住宿、餐饮。

  “农家乐自去年5月开张以来,生意都不错,游客很喜欢来这里玩。”张承兴说,“夏天游客来避暑,冬天游客来柏芷山赏雪。”

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

  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的建设给村民带来了游客,也带来了工作岗位,村民戴祥兵就是其中之一。

  戴祥兵告诉记者,这几年他都在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务工,日均工资在300元,去年的收入有6万元。有了就业门路,戴祥兵吃上了“定心丸”,可以安心在家照顾老小。

  “在这里上班,工资和从前在浙江嘉兴打工时差不多!”戴祥兵说。4天前,戴祥兵家杀了年猪,家里正在制作腊肉、香肠,房前屋后飘出浓浓的香味。

  在30岁的村民娄军看来,过年回家充满了浓浓的温情。两天前,娄军从浙江嘉兴回家,乘车只用了15个小时,与2009年第一次打工回家相比,时间减少了一半。

  “正习高速公路通车后,桐梓县城到狮溪镇只需要1.5个小时,回家的路更近了。”对于家乡的变化,娄军赞叹不已。

  这几天,60岁的脱贫户娄必育忙活了起来,买猪肉、打扫房屋、备年货,等待儿子回家,准备热热闹闹地过个团圆年。娄必育为二级肢体残疾,因家里缺少劳动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娄必育顺利脱贫,2019年还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这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铆足劲头干工作,还自愿打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

  “一年更比一年好!”娄必育站在自家门口说,“这些年在党的带领下,咱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年味也越来越浓!”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走进文明村镇︱务川自治县浞水镇:内外兼修...
  2. 下一篇:走进文明村镇︱桐梓县狮溪镇黄坪村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