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余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2-04-05     来源:余庆县文明办 徐启俊    

  为深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余庆县对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以“六大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倡导文明祭奠,摒弃陋习,践行新风,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一是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余庆县各县直机关、中小学、企业等部门充分利用红军烈士陵园、红军抢渡乌江战斗遗址——回龙渡、“欧阳海式的英雄战士”邹前方烈士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干部群众、师生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为革命先烈扫墓、敬献花圈;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引导广大群众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激发爱国情感。 

  二是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余庆县民政局将组织开展“鲜花换冥币”活动,对经营祭奠用品的日杂店、花圈店进行检查,倡导文明祭祀,不乱经营、不乱焚烧纸扎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县整治办继续在各公墓、坟墓较为集中的场所设置祭祀专用容器,引导市民在规定地点进行焚烧祭祀。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鲜花换冥币”、“树苗换冥币”活动,倡导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引导群众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余庆县教育局在青少年中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增强爱家庭、爱集体、爱国情感。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行中小学生入团、入队仪式和成人仪式,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四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余庆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等部门将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级媒体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积极搭建本地网络祭奠平台,并积极组织开展“祭先烈网上征文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五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余庆县青年志愿者、帮扶空巢老人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13支服务大队要深入养老院、社区、学校、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随意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自觉保护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六是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余庆县各乡镇将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组织锣鼓队、秧歌队等民间文艺团举办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氛围。  

  1. 上一篇:绥阳县扎实抓好“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
  2. 下一篇:我市老干部到红军山开展扫墓活动
责任编辑:王晓琴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