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道真开展“迎端午·粽飘香”系列活动
时间:2012-06-26     来源:道真自治县文明办    

  又到端午佳节时,家人团聚,粽叶飘香。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欢度端午佳节,6月20日,道真自治县以回顾端午节渊源为契机、突出传统习俗为特征、增强民俗体验为重点,开展了“迎端午·粽飘香”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感受节日的快乐,品味美好生活。

  

   图为比赛现场

  一是“包粽子”比赛。道真县文明办借“仡山欢歌”群众舞台举办了社区居民包粽子比赛活动。“都说这次活动的选手们个个‘手艺’高强,我也来凑凑热闹,顺便展示一下自己的手艺”身着仡佬民族服装的冷阿姨说。确实,在比赛现场,集聚了不少包粽子的能手,他们个个都身着仡佬民族服装、系着围裙,粽叶和绳子在她们手上变得十分听话,轻轻一卷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圆锥体。选手们左手紧捏着粽叶,右手一边灌米一边压实,拿出绿草绳,动作麻利地捆住粽子,打上结,一个紧实的粽子就包好了。8分钟的时间她们包出各种各样的粽子100余个。此次包粽子比赛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让大家共同欢度端午佳节。

  二是“包粽子”教学。粽子吃起来美味,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在比赛结束后,很多居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只吃过粽子,还从来没有包过粽子。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特意多准备了包粽子的材料,让现场想学包粽子的群众一起动手学包粽子。参赛选手们细心地教大家包粽子。“这个看起来容易,包起来还挺难的”一位学包粽子的张小姐说。

  

   图为志愿者向特殊学校的孩子递上爱心粽子

  三是送爱心粽子活动。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家人团聚之时,敬老院的老人们和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一样渴盼着吃上几个香甜的粽子,过上一个快乐的端午节。6月20日下午县文明办、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滴水公益·送爱心粽子”活动,将比赛活动中包出来的粽子送往县中心敬老院和县特殊学校,为这些特殊群体送去了温暖和爱心。当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一边帮老人们打扫卫生,一边在食堂煮粽子,忙活得不亦乐乎,老人们更是笑声不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之后,志愿者们将粽子送往县特殊学校,学校的特殊儿童有些腼腆的接过粽子小声地说着谢谢,看着他们吃粽子的样子,志愿者们露出了“关爱”的笑脸。此次为特殊群体送爱心粽子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

  

  1. 上一篇:红花岗区红十字会端午节慰问老人和计生帮扶户
  2. 下一篇:道真精心部署“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周乐燕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