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习水人的端午节
时间:2012-06-26     来源:习水县文明办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在习水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是纪念屈原之说。      

  广为流传的端午节指农历五月初五,但在有的地方有三个端午,一是五月初五的正端午,二是五月十五的大端午,三是五月二二五的末端午。习水的端午节有两个,一个是小端午(农历五月初五),一个是大端午(农历五月十五),但是习惯上还是将氛围较浓的是小端午称为端午节。

  习水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六种形式: 

  端午饮食:在端午节早晨,人们除了要吃粽子外,还要吃煮熟的大蒜和鸡蛋、咸鸭蛋,中午,习水端阳节最独特的风味食品——蒸笼被端上桌,成为端阳节除粽子外的一道主食。它是由许多不同的食品(如:四季豆、南瓜、红苕、洋芋、笋片、胡豆、绿豆、糯米、猪排骨、肥瘦猪肉等等),经过切段、块和片,用加花椒磨成的大米面,拌以佐料胡豆酱、梢盐、红糖等,一层一层依次放入蒸笼,大火蒸得软烂即可食用。食用配以大米稀饭和凉拌小菜、皮蛋,喝雄黄酒。

  端阳场:端午节不是逢场天(农历三、六、九是习水的赶集日),但每年的这一天却是家家户户必出门赶集,市场上应有尽有,还整个市场乡下的趁节日将平时无人要的新鲜的陈艾、菖蒲、其它的药草等拿到市场上买,传说在日出之前采集的植物都是药

  游百病:在中午一时左右, 男女老幼前往野外游玩,路上山上或树下挤满人群,采花草,砍“百刺”(多种带刺植物),晚上回家将之和水煮开洗澡,老年人称为“游百病”及“洗百病”,不出去游百病及洗百病的人,一年到头就不会获得吉利。

  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戴独蒜:戴独蒜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背“猴三”:“猴三”是黑色和红色棉布做成,内装棉花和一些药品,身子用红布,头和四肢用黑布做成,根据孩子的大小定做“猴三”的大小,也有避邪驱瘟之意。

  悬艾叶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女子争相佩戴艾草在头上或者挂在衣服上,用以驱瘴。

  划龙船:是端阳的一项主要内容,这项活动多在土城举行或者有水库的地方举行。一般从初一训练到初五正式竞赛,每天下午赤水河面上,锣鼓声夹着龙船号子声此起彼伏,揭开端阳节龙船竟渡的前页。端午节下午,人们吃过午饭后,相约来到县城外河边,与来自四里八乡的民众一道,观赏这一年一度的划龙船。一些船家还将自己的船装扮成花船,租给那些家道殷实的人们,以供奉一家老小、内宅眷属乘船观看。划龙船一般以抢彩多寡论胜负,因而每船除舵手、划船水手、指挥、敲锣鼓者外,还在船头配—名身强善跑者为抢彩人。彩多为红布或红绸、毛巾、手帕、香烟等物,由划龙船的组织操办者准备。彩一般用线拴好悬挂于长竹竿上,彩一撑出,对岸龙船皆以鞭炮鸣响为号,一次两只船争高下,锣鼓的点子、划手的号子变得急促有力、错落有致,两岸数以千计的民众也随之骚动起来,吆喝声、喝彩声不绝于耳,震天撼地;那只只龙船,如离弦之箭,争先恐后向设彩点疾驰而去,浪随桨翻,在船后犁出深深的沟壑。船一近岸,船头抢彩手便一跃上岸,奋力跑向挂彩之地,去抢那象征胜利之彩。搭棹抢彩完毕,第二项水上活动又开始,主办者将活鸭用船载至河面水阔平缓之处,呜炮后即将一只只鸭子抛人河中,所有龙船围将过来,划手纷纷跃入水中,开始一场人鸭大战,鸭虽善游,但见人下水仍惊慌四处奔逃,最后一一被划手们抓到。抢完鸭子,端阳节划龙船竞渡也就落下帷幕,喧闹欢乐的河岸渐渐冷清下来……

  1. 上一篇:汇川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主题活动
  2. 下一篇:习水留守儿童端午节活动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周乐燕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