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播州:清明祭祀多元化 文明新风渐养成
时间:2017-04-06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4月4日清明节,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祭拜先祖的日子。近年,在播州区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氛围下,民众逐渐改变了传统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拜方式,改用鲜花祭奠、网络祭奠亲人。让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方式更趋多元,增加了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让文明祭祀活动越发多元而丰富多彩。

  清明祭树 倡导生态意识

  清明节期间,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举行了“三月三”祭树节活动。仡佬族人认为,树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宝物,他们把大树奉为神。每年的三月初三,仡佬族人行呼天礼,由祭司向神树敬献供品,大头人宣读祭文、焚烧祭文并敬献围子,参祭人员献彩、上香、许愿,乐祭舞祭呼天礼举行隆重的祭树仪式,旨在倡导绿色环保生态意识。

  不忘烈士抛忠骨 牢记民族复兴梦

  清明期间,播州区政法系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组织该局各党支部书记、2016年度转正的党员民警、三岔派出所部分民警和当地群众等共计40余人前往三岔红军烈士陵园,以及南白镇狮子山、龙坑、三盆等因公牺牲民警墓前开展以“缅怀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

  不忘先烈恩 文明祭奠传真情

  龙坑镇中心小学展开了以“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通过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向学生讲先烈感人故事,清明节的来历以及风俗,让学生知恩图报、不忘国之恩、党之恩、养育之恩。

  二是师生利用课余时间登陆“贵州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祭奠英烈,网上鞠躬、献鲜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图为:同学们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三是党支部、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师生到红军烈士墓扫墓活动,全体党员在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重温誓词,庄严宣誓,少先队员们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等形式祭奠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

  从身边小事做起 做文明新风传播人:清明期间,播州区广播电视台组织了志愿者“缅怀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扫墓活动。志愿者们为革命先烈进行了默哀、鞠躬并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敬奉花圈,最后全体志愿者对红军烈士墓周边的环境卫生开展了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倡导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新风尚传播人。

(王安猛 杨灿供稿)

  1. 上一篇:余庆:多形式掀起“网上祭英烈”活动热潮
  2. 下一篇:务川: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