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仁怀:中枢街道推广传统节日文化的“四大”思考
时间:2018-01-24     来源:仁怀市文明办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腊八节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一天,我国民间有煮腊八粥吃的风俗传统。腊八节是春节的序幕,此时虽然正值“三九寒天”,但伴着腊八粥的香味,年味也一日日地浓烈起来,过了腊八,辖区群众就要开始忙着杀年猪、熏腊肉、装香肠、买年画、写对联、挂彩灯、备香烛……白天,小区、楼宇、院落欢声笑语,夜晚,广场、田野、村庄歌舞升平,人们都将沉醉在希望的田野里,享受着一年一岁一团圆。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018年初,中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就如何推广传统节日文化作了若干思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密联系辖区文化资源优势和地理环境优势,一是思考加强对传统节庆文化相关元素研究,加强传承和改进力度。针对每个传统节日要体现和贯穿中华传统,赋予节日灵魂,以儒家文化为重点内容,在传统节日期间掀起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学习热潮;拓展节日文化的社会功能,包括社交功能,增加开放性活动,不分男女老少都能聚集在一起,在活动中结识、交往,增进友情;从简单行为层面入手,倡导传统节日时穿中装,创造新时尚,激发起群众对复兴传统文化的热情,通过节日活动鼓励每人学一门传统技艺,如写春联、剪纸、做花灯等。

  二是思考政府建立传统文化激励机制对推广传统节日文化的意义重大。如让文化部门搭台,让民间文化唱主角,大力扶植与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发掘传统节日的深层文化内涵,以创造出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民族节日文化符号;将节庆文化产业的开发纳入到市场运作的轨道,努力实现法定假日里社会公共资源效益的市民化、民族化;尤其在传统的节假日里,各级各类媒体应更多地传承“文化视点”而非“市场卖点”,要坚持文化敏感力与反思力而非苦心经营与炒作。加强节日期间电视、广播、报纸以及车站、路牌等上面的公益广告宣传,以形成节日文化传播的“井喷”效应,让市民在享受、消费传统节庆文化艺术的同时,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三是思考各社区(村)应在传统节日文化建设中有所作为。要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和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有地域特色的节庆娱乐活动,增强公益性;强化节日活动策划,有计划地引进民间活动,如踩高跷、扭秧歌、舞龙舞狮、点花灯、音乐会、露天舞会、文化庙会、甚至情侣篝火晚会,帮助人们通过“狂欢”释放自己,使百姓的社会生活空间洋溢出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要将传统节日活动与社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造社区(村)办节的品牌项目,如开展“芳邻日”、“欢乐日”、“奉献日”、“互助日”、“共建日”或社区传统文化月等活动,与“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结合,通过节日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小家,交流和改善邻里关系。

  四是思考学校在进行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时不仅要引导学生“身体力行”,更要让学生“以心验之”。可以尝试把传统节日教育纳入学校综合活动课之中,推动民族优秀节日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网络游戏、电视卡通等,把与传统节日有关的素材创作变成广大青少年喜爱的节日文化产品,增强传统节日对青少年的感染力;不仅要精心设计热烈的节庆活动,还要精心设计活动之后的感悟、交流与分享的多种形式,使学生的活动体验更清晰深刻,更能激发灵感与智慧;在正常教学周期内,实施体验式和渗透式的教育,比如在生物课程中可以安排“艾草”的生物学知识普及,体育课程可以增加“登高”的体育内容等等。

  2018年初,仁怀市成功举办的两场“全民阅读·书香仁怀”大型专题讲座,一度掀起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热潮。推动“书香仁怀”建设,让“书吧”成为中国酒都·仁怀城市建设的地标,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酒都人民的日常生活,作为一名酒都人,在这个新时代,都要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新时代、新一代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易志铠)

  1. 上一篇:汇川:挥毫泼墨扬传统 寒冬腊月送祝福
  2. 下一篇:遵义:欢庆十九大 敬老爱老过重阳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