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汇川:“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新春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18-02-23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金鸡载誉辞旧岁,瑞犬携喜报春到。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2018年2月20日(正月初五),由遵义市文广新局、中共遵义市汇川区委、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遵义市汇川区委宣传部、汇川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新春活动在珠海路曼哈顿时代广场热闹“上演”。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一条黔北民居风格的“文化年货街”年味浓浓,街区中几个景观小品作为立体留影区,为市民免费提供全家福拍摄场所并领取祈福袋,悬挂心愿树。现场还设置心愿墙、亲子绘画墙、照片墙,征集最美全家福、最美年画、最美祝福语等。糖画、剪纸、泥塑、竹编等民间艺人的绝活展示,将市民记忆一下拉回小时的年味时光中。画糖艺人用热糖浇出一个个“祥瑞”造型——凤凰、葫芦、小狗灵动活现;细长的棕叶在老人手中转眼化作一朵花、一只老鼠、蜻蜓;捏面艺人用巧手塑造出一个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彩纸在剪纸艺人手中变作花鸟虫鱼,引得路过的小朋友驻足观看,不舍离去。

  

活动现场

  正月初一,书法爱好者现场设摊,挥毫泼墨,将新春祝福诉诸笔端,一幅幅春联笔法刚劲有力,饱含对新年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过往市民驻足观赏之余还可免费领取心仪的“墨宝”。灯谜区尤显热闹,大家或专心默念谜面,或低首沉思谜底,在感受猜谜之乐的同时,也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正月初二,“财神”身着锦衣,腰扎玉带,手中捧着“金元宝”和“金币”,忙着给市民送“财”;“送财瑞犬”萌态十足,让人忍不住驻足留影。戏台上,随着“咚咚”的鼓声响起,栩栩如生的彩色狮子神气十足、威风凛凛,时而摇头摆尾,时而前腿悬空,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正月初三,包汤圆现场,参赛队伍以家庭为单位“出战”,孩子和父母分工协作。放水、搅拌、揉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成型了。随着音乐响起,变脸、杂技、小丑表演……舞台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正月初四,表达浓浓新春祝福的民族音乐会举行,动听的民族音乐时而轻柔、时而急促,引得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感受新年的喜悦……

  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新春活动让汇川人民在这个农历戊戌年的年首扎扎实实感受了一场“民俗礼”,近距离体会了传统文化魅力,深深记住了年的味道,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

  1. 上一篇:绥阳:游子归家自导自演年欢会 携手同唱新春...
  2. 下一篇:湄潭:举办新春征联猜谜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