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以“四个举措”为抓手,倡导新区婚姻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1-01-20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为积极倡导婚姻文明新风尚,打造和谐美丽的“四宜新蒲”。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立足职责,多措并举,倡导新区婚姻文明新风尚,让广大适龄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将新区打造成一个文明新风、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是抓全民宣传,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响应《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加强《民法典》中关于婚姻方面的内容的宣传力度。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利用在各镇、街道开展的“婚姻文明新风尚”集中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婚姻法律法规普及,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形成勤劳致富、自立自强、不收高额彩礼聘金的新型婚恋观,抵制不文明闹婚行为,积极教育引导适龄青年节俭办婚礼、文明办婚礼,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庆意识,传播移风易俗新理念。同时,在“新蒲社会事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以及婚姻登记工作群中开展正确婚姻价值观等内容宣传。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婚姻价值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宣传活动融入社区志愿工作,倡导社区文明婚姻新风尚。2020年来,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已开展系列宣传活动10余次。

  二是抓婚前教育,促使双方共同签订承诺书。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为传播移风易俗的新理念,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加强业务人员的工作培训,切实指导做好婚前教育。新区婚姻登记工作人员会在双方婚姻登记前,要求双方仔细阅读并理解《贵州省文明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自愿承诺书》中的所有内容。同时,工作人员会详细地向双方讲解结婚后双方各自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

  三是抓村规民约,树立良好婚姻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自治组织,切实推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树立良好婚姻道德风尚中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在2020年新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中,新区8个镇、街共81个村(居)都已将禁止早婚早育、树立文明新风尚和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树立良好道德婚姻风尚中,在基层民主治理中形成了一道有力的束缚。

  四是抓法律制约,严厉打击骗婚骗财现象。一方面,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加大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积极推动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手段及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也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配合司法、公安和法院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民政部门也积极配合推动综合信用平台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1. 上一篇:播州:开启“一门进、一站式、一窗办”政务...
  2. 下一篇:务川:全员参与 文明引导 守好疫情防控门 筑...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