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 | 余庆县气象局
时间:2022-03-24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余庆县气象局始建于1958年,于1959年4月1日开始观测,已有62年历史资料,现位于遵义市余庆县子营街道子营路197号。建有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17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1个、乌江航道站1个、农田小气候站1个、防灾减灾智慧气象终端3套;并建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站5个,移动增雨作业火箭系统1套;现有在职职工16人。

  该局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被遵义市气象局评为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获遵义市气象部门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020年获全省气象部门事业单位集体嘉奖、被遵义市气象局评为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先进集体;2021年被贵州省气象局评为“全省气象工作先进集体”、被遵义市气象局评为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一)职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增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上党课、参加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国庆、春节、“七一”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职工做到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干部职工文明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局营造了崇德向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组织以“帮扶慰问、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作用。制定文明旅游倡议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设学习型单位,开展唱歌、朗诵、乒乓球等文体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氛围。

  (二)内部管理规范化、履行职责能力不断提升

  健全财务、安全生产、档案等管理制度,科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与余庆县民政、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与农业部门合作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建立了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与广电、移动、联通、电信建立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绿色通道,实现了预警信息的进村入户;与余庆县融媒体中心建立了气象预报定期发布和定期采访制度,不断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与县委党校联合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信息员培训,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地方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始终坚持“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的工作理念,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气象站等综合观测手段,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值守,努力做到“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切实加强预报预警,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免了人员伤亡,降低了财产损失财产损失,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多形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多渠道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被省科协授予“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平均每年接待全县中小学生到基地开展气象科普活动1500余人次,为大中小学生提供教育实践基地,每年主动到乡镇(街道)开展气象科普活动5次以上,被遵义市气象局授予“全市气象科普先进集体”称号。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全局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开展诚信教育,职工诚信履约;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捐款、环境卫生政治等志愿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局职工到社区报道、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为重大赛会提供气象服务;制定勤俭节约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创建无烟机关,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和工作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单位环境干净整洁,办公场所整齐有序。

  1. 上一篇:文明单位 | 贵州省余庆公路管理段
  2. 下一篇:文明单位 | 余庆县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