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 |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
时间:2022-03-30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始建于1953年,于2015年通过县级党校体制改革评估升级为副县级单位,现有编制22人(在编在岗教职工18人),是县委的一个重要部门,也是余庆县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担负着传播精神文明、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目前余庆县委党校与余庆县行政学校、突破乌江培训学院和遵义干部学院余庆分院实行一套人马、四块牌子的运行格局,该校现坐落于余庆县子营社区西部新城,占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多功能、现代化县级党校。

  2018年以来,中共余庆县委党校始终坚持文化立校办学方针,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深入开展党的重大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各级重要会议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各项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该校被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遵义市第七届(2016-2018年度)文明单位。现将该校2018年以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做法简要总结如下:

  坚持加强组织领导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校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常务副校长周忠武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参与,多次到创文创卫包保区域和挂帮村组织群众打扫家庭环境卫生,为搞好文明创建工作做好了榜样、发挥了效果。

  为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共余庆县委党校坚持领导有组织、分管有领导、推进有专人、保障有经费、执行有制度、落实有抓手的“6有”工作思路,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18年以来先后调度该项工作10余次,明确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不断强化经费保障投入,建立完善《中共余庆县委党校2020——2023年文明单位巩固实施方案》等相应制度规范近10项,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教职工考核、职称评聘和干部提拔的参考内容,有效确保了该项工作有序推进并顺利完成。

  坚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围绕红色校园、书香校园和智慧校园为重点,先后累积投入近500万元用于设置宣传栏、刻录校训碑、打造长征文化廊、铺设校园广播系统、电子显示屏等,围绕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和实事求是,科学制定“求实、创新、团结、笃行”的校风和“三大纪律、八项要求”教职工行为规范,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切实将文化元素植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坚持狠抓教职工学习教育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以集中研讨学习和自主选择学习相结合,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常态化、多形式、深入性组织开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不断坚定教职工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教职工建设文明素养。

  2018年以来,中共余庆县委党校结合每周一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三兴趣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教研科研活动等,共计组织有关专题学习100余次,全面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教职工自觉成为知文明礼、做文明人党的践行者和带头人。同时,该校还扎实开展教职工普法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法用法考试,教职工法治宣传普法教育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法治意识。

  坚持将文明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抓住党性教育这一“牛鼻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明确把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礼仪、法治等精神文明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入学教育、及时通报、课余活动等形式不断强化学员行为管理,并把学员在党校培训期间的文明言行作为培训考核重要参考,将文明教育纳入学员在党校培训期间教学管理全过程。通过教学管理“两手抓”,促进学员内化运心、外化于行,切实要求学员自觉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充分发挥好党校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精神文明的教育引领作用。

  坚持组织开展宣教活动

  中共余庆县委党校积极响应“创文创卫”号召,认真落实包保责任,明确2名工作人员每天到包保区域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并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大外派教师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充分利用新时代大讲堂平台,组织教师到乡镇、村委会以及农户家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等精神文明宣传教育。2018年以来,该校通过新时代大讲堂平台、院坝会、发放传单等方式累计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达41次,受众人数达3000多人,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坚持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2018年以来,中共余庆县委党校先后投入,累积下派15人参与帮扶工作、联系帮扶对象近30户、落实帮扶资金10余万元、为群众修建水池3个(解决100余人饮水困难)、累积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0余个,帮扶工作得到群众认可。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校被作为余庆县疫情隔离观察基地使用,共计完成隔离观察557人(目前基地尚未解除),基地工作不仅得到余庆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还得到了被隔离人员的充分认可。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进入新时代,中共余庆县委党校将继续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充分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把文明建设贯穿教职工学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1. 上一篇:文明单位 | 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二支...
  2. 下一篇:文明单位 | 贵州省三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