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丨凤冈县中医医院
时间:2022-04-08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凤冈县中医院成立于1983年,是凤冈县唯一一所突出中医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养生、急救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医特色明显、中西医协调发展的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21年3月正式更名为凤冈县中医医院。全院干部职工共47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5人,本科生学历242人,大专学历及以下233人。卫生技术人员共351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82人。

  主要做法

  (一)完善创建机制,健全工作领导组织

  凤冈县中医医院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在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后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班长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团工青妇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健全责任机制。始终把将文明创建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充实人力物力,落实文明建设职责职能。三是完善创建计划。结合各自实际,修订完善了《凤冈县中医医院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文件,切实加强对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该院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开展。

  (二)强化思政教育,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凤冈县中医医院紧紧围绕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该院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医院文化,利用3D文化墙、宣传栏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开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改治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

  (三)优化医疗服务,提升服务综合能力

  凤冈县中医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保障医疗安全为目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一是健全护理业务培训制度,定期开展护理人员“三基三严”训练与考核,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窗口服务管理,创新窗口便民服务方式,选优配强窗口服务人员,提高窗口工作效率,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三是强化科室楼层合理步局,标识指示规范清晰、醒目易懂,内外环境整洁、舒适,服务诊区安全、温馨,服务态度良好,语言文明规范,不说服务忌语,坚决杜绝“冷、硬、推、卡”现象;四是医院每年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科室人员高素质、服务高质量、管理高效率为主线,定期开展以“三好一满意”为主题的评选活动,制定《凤冈县中医院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实施方案》,促进该院医、护、药、技质量整体水平再提高、再跨越。

  (四)丰富文体活动,凝聚干部队伍合力

  凤冈县中医医院每年利用三八妇女节、5•12护士节、8•19医师节开展系列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展现了医院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健康向上、开拓进取的巾帼风采。

  同时,该医院还定期开展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增强干部职工团队协作意识;成立读书会暨开展“诵国学经典,做杏林先锋——从半亩方塘走向星辰大海”主题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每月开展一期,每期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结合道德讲堂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展开,邀请医学、文学、文艺界的专家来院座谈分享,以此呼唤医学人文的回归,在医院形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以此不断充实、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精神,全力打造独具中医特色的书香文化。

  (五)落实帮扶共建,践行医者使命担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积极落实党建帮扶责任,将文明创建与党建帮扶齐抓共管。扎实落实党建帮扶责任,选派8名干部进驻3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全院在编135名干部职工对139户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为凤冈县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共计减免费用约100余万元。自2017年以来,凤冈县中医医院共捐赠帮扶资金395450元、医疗救助资金680300元,总计金额1065750元。该院1人被评为凤冈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人被评为凤冈县脱贫攻坚“优秀干部”。同时努力发挥医疗机构优势,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2021年凤冈县中医医院组建专家组成员先后赴进化养老院、蜂岩卫生院、琊川卫生院、进化卫生院、天桥卫生院、永安卫生院、绥阳卫生院、王寨卫生院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共16次,义诊人数达1200余人次。

  (六)齐心抗击疫情,全力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凤冈县中医医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度共抽调58人,其中隔离点2人 ,外出服务56人,45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先后驰援武汉和遵义,充分展示了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截止2021年底,累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议65次;参与县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次,院内应急演练9次,组织相关培训23次;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住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共14897人次,对陪护患者进行核酸检测7783人次,对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共472人次,对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9668人次,对前来该院进行核酸检测的愿检尽检人员共检测12735人次,应检尽检人员共检测3425人次。

  取得工作成效

  凤冈县中医医院紧紧围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医院膏方室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制作完成中药膏方9个品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完成治未病科提质升级改造,中医特色更加凸显,上医治未病逐步形成;三是医院获得了遵义市首批“健康促进医院”示范医院称号;四是医院被成功评为全省十佳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办实事”的单位之一;五是医院妇产科医务人员参加遵义市新生儿窒息复苏比赛获得一等奖荣誉;六是医保办付兴莲同志在2021年获得省工会“最美劳动者”表彰。

  今后,凤冈县中医医院将在凤冈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继续强化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良好的文明创建成效助推凤冈县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文明单位丨遵义市播州区图书馆
  2. 下一篇:文明单位丨汇川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