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 | 娄山关街道
时间:2022-04-14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娄山关街道成立于2016年8月,地处遵义市桐梓县县城,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邻茅石镇,西南接燎原镇,南与汇川区板桥镇接壤,北与海校街道相连。渝黔铁路、渝黔快铁、210国道、崇遵高速公路纵贯镇境。近年来,街道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建设取得了全面发展,文明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0年3月,街道被桐梓县人民政府授予“2019年度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6月,被中共桐梓县委、桐梓县人民政府授予“桐梓县2019年度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单位”称号,并荣获遵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

  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领导班子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了完善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一是文明创建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创建工作纳入街道工作规划、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二是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和目标考评小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形成了党工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带头抓、街道直(属)各部门齐落实的工作态势。三是广泛深入发动营造创建氛围,每年街道主要领导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动员、搞好思想发动、部署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街道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社区开展公益技术培训

  深化学习教育

  培养良好道德风尚

  街道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文明创建的基础工程,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落实相关培训教育。一是以加强和改进党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为重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学习,创新机制动员干部广泛参与学习,将每周三定为干部学习日,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推进志愿服务常态活动,通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效搭建志愿服务对接平台,全街道党员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并在产业发展、村庄整治、支持公益事业上做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街道党政班子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全体街道村干部志愿者注册率达100%;街道志愿服务者总数10151人,已全部参与志愿服务并登记时长。为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建立激励嘉奖机制,完善保障措施。通过评优评先、礼遇关爱等多种形式,增强志愿者自豪感荣誉感,弘扬尊重关心爱护志愿者的社会风尚,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

  完善制度设施

  大力推进文明建设

  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以及街道环境卫生公约等管理制度,一是用制度规范管理,推动文明乡风形成,对照《遵义市红白理事会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街道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考核表彰制度》《联动处置制度》等制度,村(居)对婚丧等事宜的办理流程规范标准。村级理事会在收到社区居民提出操办红白事申请后,要求依照章程规定,讨论决定操办细节,并在婚丧事宜前签订承诺书。切实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红白理事会”运行有序有力。二是完善设施,为确保创建活动有场所,街道进一步完善文体活动中心建立、文化中心户建设、老年活动室等阵地设施,并建立文化宣传长廊和宣传栏,设施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村(社区)干部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定期在活动场所开展文明礼仪以及街道“有六心做六人”主题宣讲活动,弘扬社会公德,新风尚深入人心。三是开展环境治理。加强路面巡查,从主干道向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院落、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拓展延伸,着力解决环境“十乱”等突出问题。2021年县双创任务交办书15件共47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对官渡河农贸市场、正华农贸市场进行日常巡查管理,指导各商户、小贩做到摊点归位,货物整洁;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以劝导为主,拒不执行坚决取缔。对将军巷临时农贸市场进行取缔,已完成日常巡查清理占道经营共681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文明单位 | 中国铁塔遵义市分公司
  2. 下一篇:文明单位 | 中共桐梓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