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2-06-07     来源:遵义晚报    

  “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自然人综合服务区3号窗口工作人员黄丹丹在为我办理公积金事务中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我专门打电话来向她表示感谢。”近日,遵义市12345热线接到了来自市民杨先生的赞扬电话。

  态度好、效率高、让办事企业群众越来越满意,是遵义市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通过抓区域调整、业务整合、人员调配、系统融通、业务培训和考核督查,规范窗口设置与办理事项,提升人员素质与服务质量,保障窗口力量,实现一窗受理,持续推进市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目前,市本级“一窗通办”事项达1844项,其中全省标准化事项1235项、市本级本地化事项609项。自然人区域可通办13家部门972个事项,法人区域可通办27家部门872个事项。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前台窗口人员从原来的132人减少至64人。

  改革后,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规范事项168项,并与税务、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通过贵州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云平台系统、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遵义市工改系统等渠道,共享部门间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完税凭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资料就可办理登记业务。群众办理一手商品房登记由原来的40分钟压缩至15分钟,企业办理首次抵押登记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2小时内办结,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公安部门按照“一厅汇聚、一警多能、一窗办理、市县同权”的思路,将出入境、交警、治安、禁毒、网安等5个警种98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全面取消了可通过当事人书面承诺、部门间信息共享、公安机关内部查询、事后监管追责等方式自行查询或替代的证明材料,实现了一窗通办和工作机制、权责清单、服务标准、环境设施、形象标识、考核考评、监督管理、培训模式、工作流程的规范统一。

  目前,公积金业务系统、工改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的系统融通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3月28日,我们全面实现自然人、法人服务的‘一窗通办’;5月1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完成了公安、不动产综合窗口和法人综合窗口优化布局,优化后,一楼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二楼为法人综合服务区,企业、群众可根据事项类型到相应区域办理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取多次号、到多个窗、排多次队、等候时间长的现象。”据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制定了培训方案,对前台窗口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和考试,目前已开展集中业务培训39期。社保、医保、公积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还分别安排工作人员与前台人员一对一结对指导,并安排机动人员根据群众办件情况流动指导前台窗口人员。

  据介绍,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还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要求,成立了“2+2”改革大厅作风巡查督导专班,加大对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的巡查力度和投诉举报处理力度,提升服务群众的温度。此外,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打造的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方式,还有效预防了“微腐败”现象的产生。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汇川公安分局:推出“7×24小时自助服务”方...
  2. 下一篇:检察官助力“泥牛黄”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