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桐梓:贾昌勇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时间:2020-12-16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贵州省桐梓县贾昌勇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爱岗敬业,夫妻都是岗位标兵

  今年58岁的贾昌勇家住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1984年,年仅22岁的贾昌勇从遵义农校毕业参加工作,先前在正安、习水公安局工作。1999年,贾昌勇调至桐梓,成为桐梓县公安局松坎检查站一名一线缉毒警察。

贾昌勇家庭

  毒品检查,就是和罪犯最近距离交锋,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2007年,贾昌勇在毒品检查时一疑犯极不配合,贾昌勇遂实施强制检查,与疑犯发生冲突。在与疑犯搏斗中贾昌勇鼻梁骨被踢断,但仍然不放弃与疑犯扭打一起。因疑犯持枪,战友见状及时开枪将疑犯击毙,事后才知是一名公安部通缉的身负7条命案的持枪逃犯海南黑老大。此次受伤,贾昌勇到医院医治,休养了半个月。

  从1999年到2020年,贾昌勇在松坎检查站一呆就是21年,和战友查获各类毒品400余公斤,缴获毒资250余万元,仿真枪和制式手枪16支,子弹200余发,查获管制刀具2000余把,查获案值200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

  贾昌勇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曾获贵州省“十佳查缉毒品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7月获评贵州省好人,先后被遵义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十佳公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在松坎检查站工作22年,他陪伴了近50余名民警,350余名辅警。这些人有的升迁,有的离职,只有贾昌勇一直坚守。上级领导多次想将其调任至风险低的部门,但贾昌勇却不愿意。

  “毒品害人不浅啊,我要用我的缉毒知识和查缉技巧,‘传、帮、带’更多的新民警新辅警,守住黔北大门,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贾昌勇说。

  妻子李正芹是贾昌勇遵义农校的校友,两人读书时相识相恋,后于1988年结婚,今年56岁的李正芹已于去年退休,退休前是桐梓县烟草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工。

  李正芹是个坚强果敢的女人,贾昌勇在缉毒一线冲锋陷阵,她在背后默默支持同时,也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她常常下乡指导农民发展烤烟生产,也经常看书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2001年,李正芹获遵义市烤烟科技先进工作者奖,2002年获评桐梓县公安局“十佳警嫂”,2005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被桐梓县评为烤烟生产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贵州省评为农艺师,2019年7月,李正芹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贵州省第二届“最美警嫂”荣誉称号。

  夫妻齐“上阵”传播正能量

  贾昌勇一家住在西流水社区烟草家属院,这是一个老旧小区,现有120户居民,贾昌勇一家自1999年搬迁至此至今已21年了,小区住户姓啥、家里几口人、家庭情况……李正芹都了如指掌。

  在小区,李正芹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的人,东家水管破了、西家人生病了、南家一家人又吵架了、北家对邻居做法不满意。最后,大家都一致意见:找李正芹。

  李正芹的“爱管闲事”是从她搬进小区就开始的,那时小区没有物管,大家各扫门前雪,小区公共区域卫生差,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李正芹看不过去,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希望各家各户凑点钱,把小区管理好。在李正芹坚持下,小区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每户每年出300~500元不等,请了两个保安和保洁员。从此,小区卫生、环境变好了,李正芹也“出名”了。

  慢慢地,小区居民有事就喜欢向李正芹反映,无论难易,李正芹都尽量帮其解决。小区居民也越来越信任她,越来越喜欢找她。2015年,小区成了业主委员会,大家一致推荐李正芹担任委员会主任。

  今年疫情期间,当县委县政府一声令下,全县所有小区严格控制人员出入,预防疫情传播,李正芹迅速组织近20个小区居民对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当西流水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烟草家属院准备实行封闭管理时,发现这里出入登记、入户调查、消毒、送物资……做得井井有条,工作人员留下相关物资后全部撤离。从2月初到4月中下旬,近3个月的时间,李正芹带领小区居民坚守到疫情人员管控结束。

  如今,退休后的李正芹已然成了小区居民“问题搜集站”,李正芹会通过争取补助、自己掏钱、帮忙、劝说等,把大家的问题都解决掉。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警嫂,群众遇到事儿,我没有靠边站的道理,能帮助他们我也很高兴。”李正芹说。

  李正芹“爱管闲事”,贾昌勇也是“不怕事儿”的人。从警30多年让他养就一个习惯:遇到“闲事儿”一定要管。

  他工作之余,无论是陪家人还是独行,他都习惯穿一身警服,就是让群众遇到事儿时找他。他在街上抓过小偷,处置过打架斗殴,妻子在处置小区居民事务时遇到激动暴力的居民,他也会主动参与予以解决。

  2008年的一天,贾昌勇回到小区,见小区居民张绍啟满身伤向他哭诉,称在附近茶馆打牌因出牌太慢被人殴打还不送医。贾昌勇迅速赶到茶馆,见好多人正围着桌子赌博,贾昌勇一边命令殴打人带领张绍啟去医院医治,一边还联系附近派出所对茶馆进行了查封。

  营造好家风,教育好孩子

  贾昌勇和李正芹的儿子于1990年出生,取名贾鸿搏,寓意有鸿鹄之志,拼搏奋斗。

  贾昌勇平时工作很忙,一去就要半个月才回来一次,家里大小事几乎都由李正芹操持,儿子也几乎由李正芹管教。

  “教孩子我没有诀窍,我觉得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言传身教。”李正芹说。

  李正芹在单位是好员工、女强人,回到家是好妻子,好妈妈,她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儿子住得舒服,孝敬双方父母,友爱亲邻,还时不时地捐款捐物帮助他人。

  贾昌勇难得回一趟家,回到家也会以身作则,他是英雄,却不大男子主义,他从来都是自己洗衣服,经常帮助妻子煮饭、打扫卫生。

  两人都出生农村家庭,知道生活不易,所以十分节俭,家里没有奢华家具,有些座椅用了好几十年。贾昌勇常年穿警服,衣柜里休闲衣服很少。李正芹更是朴素,几乎没戴过首饰。夫妻二人秉承“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的家风,以身作则教育孩子。

  在夫妻二人影响下,儿子贾鸿搏从小就十分优秀,成绩突出,团结同学,对人友好,一直是老师和同学喜欢的学生。2001年~2002年获遵义航天中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03年参加遵义市全国初中数学竞赛预备赛获“一等奖”。

  贾昌勇、李正芹如今已到花甲岁月,儿子早已成家,孙子都已4岁,但两人始终坚守初心,在工作上共同努力,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友爱亲邻、奉献社会。

  2014年2月,贾昌勇家获“桐梓县最美家庭”提名奖,2018年被评为“遵义市家庭美德之星”、贵州省“家庭美德之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获“首届遵义市文明家庭”称号。(陈娟 张倩如)

  1. 上一篇:叶现国:一家3口同村战贫困 获“最美脱贫攻...
  2. 下一篇:正安:杨世敏家庭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