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正安:杨世敏家庭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时间:2021-01-06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会议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了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贵州省24户五好家庭、5个家庭工作先进集体、5名家庭工作先进个人、26户最美家庭光荣上榜。正安杨世敏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杨世敏,遵义市正安县安场镇安常社区人,丈夫冯计2009年9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同年12月病逝。72岁的婆婆张后仙在家务农,儿子冯然就读于遵义医科大学。

  亡夫冯计,视公益如生命

  2005年,冯计成立“守望春天”助学网站,累计资助87名贫困生学费20万元;联系慈善机构资助贫困学校13所、贫困学生2000余人;实施“阳光之心”大学生起航助学行动,募集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实施“阳光之心”烛光助教行动,每月为贫困民办教师提供生活补贴。

  2007年春节前夕,冯计被查出患鼻咽癌;2008年5月13日,住院治疗的冯计,毅然放弃治疗,赶赴汶川地震灾区救灾,先后4次往返灾区。2009年12月14日,冯计因病情恶化,不幸逝世。

  妻子杨世敏,不抛弃不离弃。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2年,冯计的大哥病故。2014年5月,公公脑溢血病情加重,大小便失禁,杨世敏不怕脏、不怕累,帮公公翻身洗澡,清理大小便,实在累了,就靠着墙壁打个盹儿。然而,公公最终撒手人寰。办理完后事,杨世敏拉着婆婆的手,假装坚强地说:“妈,虽然爸爸不在了,您的两个儿子不在了,我和你的孙子冯然,一定好好孝敬您。”

  多年来,杨世敏一直践行她许下的承诺,把婆婆带到身边一起居住,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无微不至、悉心照料。

  爱心纽带,传家风伸大义

  丈夫冯计去世后,杨世敏继承丈夫遗志,加入正安县春雨义工协会,成为一名义工。在得知吴太芬家庭育有11岁的儿子和9岁的女儿、丈夫郭建平因车祸高位截瘫的情况后,杨世敏通过义工协会为她募集了3万元的救助金和一些生活物资,并帮助其找了一份工作。如今,吴太芬带着丈夫、孩子离开流渡林关来到正安县城,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和孩子,一家人的生计得以正常维持。

  丈夫走了,妻子站了出来,用真情传递真爱,演绎了一曲人世间文明之歌。

  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负重前行;

  她,用坚定的信念,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爱心。

  1. 上一篇:桐梓:贾昌勇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2. 下一篇:播州:群众欢聚话幸福 干群连心如一家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