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用爱撑起人生梦想——记全省文明家庭毛朝芬家庭
时间:2021-12-13     来源:遵义日报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播州区龙坑街道八里社区的村民毛朝芬就要到地里收割牧草,喂养家里的10多头肉牛,然后再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一年四季皆是如此。长期以来,因为儿子残疾,丈夫工作忙碌,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毛朝芬一人身上,对此她无怨无悔,用平凡而伟大的母爱,为残疾儿子撑起了人生的梦想,帮助他圆了大学梦。

  毛朝芬家庭是全省文明家庭。毛朝芬是播州区龙坑街道八里社区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丈夫田仕明在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一天24小时都忙于村务。毛朝芬家里有两个儿子,其中大儿子田晓斌今年25岁,小时因体质差因病致残,成为聋哑痴呆儿。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毛朝芬就带着儿子奔波于各大医院为儿子求医,家庭的收入不够支付医药费,就到处借账,毛朝芬经常对儿子说: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了,她也绝不放弃,她不仅要把儿子的聋哑痴呆治好,还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田晓斌6岁时,因为从小体质差,患病致残,成为了聋哑痴呆儿。面对患病儿子,毛朝芬没有放弃。在细心喂养和精心照料儿子的过程中,她发现儿子喜欢看电视,对她讲的话有较为明显的反应,同时也能够在平地上慢慢站立行走,慢慢地学会了自行用食,基本上不用大人护理。

  有了这样的改变后,毛朝芬开始有意识地把儿子带到离家不远的学校去玩耍,但到了学校,引来了众多学生的围观和嘲笑,回到家后儿子再也不愿意到学校和公众场所去。毛朝芬发现儿子有很强的自尊心和思维,于是就给儿子讲故事,鼓励他跟同龄的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求知识。但是儿子从小就不愿意与人沟通,要想上学首先要消除这个障碍,接下来的时间,毛朝芬每天都与儿子交流,虽然儿子还是不愿意讲话,但对毛朝芬讲的话却听得很入神。

  2001年的秋季,毛朝芬把儿子送到学校上学,并告诉儿子能学多少算多少,不要有压力。把儿子送到学校后,每天接送儿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毛朝芬身上,除了接送儿子,还要干农活,每天晚上要辅导儿子学习,每每看见儿子十分吃力,写一个东倒西歪的字都要花很多时间时,毛朝芬止不住地流泪。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锻炼,儿子可以每天按时到校和自己回来,并且学习成绩还特别好,毛朝芬心里无比的欣慰。“当时心里特别的高兴,我选择送儿子上学是对的,我曾经在心里暗暗发誓,不论多苦多累都要让儿子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完成学业。”毛朝芬说。

  儿子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学毕业后,就需要到离家3公里远的八里中学上学,这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讲是小事,可对于身体残疾的儿子来说却是一件大难事,难道儿子上学的愿望就这样结束了吗?经过与丈夫商量,毛朝芬家购买了一辆摩托车,由丈夫每天早晚接送。因为丈夫在社区上班,为了不影响到丈夫的工作,她把家里所有的农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每天都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在闲暇之余,毛朝芬还经常给儿子讲述张海迪、海伦·凯勒的故事,鼓励儿子学习他们虽然身体不如正常人健全,但有毅力、肯努力就能战胜一切的精神。

  付出总有回报,儿子在给毛朝芬的信里写道:“妈妈,为了儿子您太辛苦了,儿子绝对不会让您失望······”看到这封信后,毛朝芬的眼睛湿润了,再多的辛酸都值得。

  2011年9月,儿子初中毕业考上了播州区第七中学,还没来得急高兴,学校却来了电话:儿子的身体状态不好,家里与学校又隔得远,如果住校的话,生活不能自理,根本无法完成高中学业,还是放弃吧!

  “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让儿子无法继续上学,放弃他的理想,我们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毛朝芬说,后来她与丈夫商量,打算到学校附近租房子,做临时工,可以照顾儿子上学,毛朝芬无论如何都不愿意让爱学习的儿子失望。通过与学校沟通,学校同意观察一个星期,经过学校的观察了解,最终儿子顺利地上了高中。

  事实也如儿子在信中写的一样,田晓斌没有让毛朝芬夫妇失望,高一半期考试,儿子以普通班总分第一名、全级单科四科第一名的好成绩给了学校和毛朝芬夫妇一个满意的回报。

  儿子进入高三时,又给毛朝芬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妈妈是最伟大的,为了自己,也为了妈妈,我要实现上大学的梦想,我坚信,自己能够考上大学,绝不让妈妈失望。”2014年8月,儿子收到了山东省枣庄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这一刻,毛朝芬全家相拥而泣,这么多年的辛酸苦辣,总算没有白费。

  曲折前进中的人生自有诸多不幸,面对儿子身患疾病的不幸,毛朝芬默默守护20余年,陪着儿子一起慢慢成长。她用平凡而伟大的母爱、用泪水和汗水为儿子撑起了人生的梦想,用爱与坚强为儿子托起了明天的希望。

  1. 上一篇: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2. 下一篇:和谐小家温暖“大家”——记全省文明家庭江...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