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家和万事兴 人勤百事旺——记全省文明家庭获得者罗其义家庭
时间:2021-12-15     来源:遵义日报    

  有人说,人生难免遭遇艰难困苦,而家是每个人心灵的港湾,只要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总能攻克难关,迎来幸福。对于这一点,罗其义感触很深。

  1995年,罗其义遭遇了人生的一大挫折,她所在的遵义市农坑林化厂破产,刚过而立之年的她下岗了。

  从此就在家相夫教子,还是出去做事呢?她为此忧郁、迷茫、彷徨过。当罗其义在街头巷尾见到那些进城务工或贫困家庭的孩子,看到那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睛,罗其义萌发了创办幼儿园的想法。

  当她把这个不成熟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和大力支持。罗其义的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他首先表态说:“女儿啊!你这想法好啊!是为社会做贡献,我支持你。”罗其义的爱人也鼓励地说:“你想干的事是很有价值的,放手去干,勤快地干,家里有我。”

  “人生在世,究竟什么是幸福呢?下岗五年家人对我不离不弃,想好了要做事,家人给予鼎力支持,这应该就是幸福吧!”采访中,罗其义对家人们心怀感恩,她认为,正因为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她才下定决心走上幼教之路。

  创业之初,罗其义的家人出钱出力出主意,幼儿园终于办了起来。2001年,幼儿园只来了18个小朋友,而现在已经有150多名小朋友,他们中三分之二都是进城务工或贫困家庭的子女,园址由红花岗区万里街道搬迁至老城街道官井社区,面积由几十平方米增到现在的600多平方米。过程虽然艰辛,然而,一家人一直都在一起,扛过了创业遇到的所有困难。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罗其义夫妇不仅在生活上对双方老人照顾得很好,而且对于家中的大事小情也会征询老人的意见,让老人切实感受到了关怀与尊重。

  罗其义一心扑在幼儿园上,丈夫是她的好帮手。多年来,丈夫对罗其义没有一句报怨,罗其义要贷款扩建幼儿园他支持,要给贫困的孩子减免学费他赞成。他经常说:“罗其义的心里牵挂着幼儿园里的孩子们,我的心里牵挂着她,人活在世上要有一颗爱心,这样才有社会价值,我为她做的事感到骄傲。”

  罗其义刚开办幼儿园时,儿子还很小,有时候“醋意”大发地说:“幼儿园的孩子才是你的宝贝,我还不如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渐渐地明白了,自己的妈妈能够真心地爱护和关怀别人的孩子,这正是妈妈了不起的品质。在罗其义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子待人接物礼貌懂事,从小就懂得关怀他人。

  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罗其义为困难家庭的孩子减免学费,提供帮助。20多年来,罗其义为2000余名幼儿减免生活费、学杂费,总金额达30多万元。

  罗其义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幼教事业,就要责无旁贷地办好,让家长满意放心,让孩子们开心。罗其义和全家的爱心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褒奖,其家庭2015年、2016年获评省、市最美家庭,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贵州省文明家庭等称号。不少人都说,在罗其义的家里,处处都能感觉到温馨、和谐,全家人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家和万事兴、人勤百事旺”的含义。

  1. 上一篇:文明家风就是“幸福密码”记第二届全国文明...
  2. 下一篇: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