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王良岭王永国:父慈子孝和谐家风代代传
时间:2022-02-21     来源:桐梓发布    

  初见王良岭,记者就被他抖擞的精神,铿锵的语调折服了。在与这位高龄老人交谈中,他的眼中始终带着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问及他印象最深的歌曲,他笑着大声地唱出了这句歌词。

  王良岭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如今他已89岁高龄,住在桐梓县大河镇上台村。1952年12月,19岁的他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了朝鲜战场上后勤部队中的一员。回忆起那段日子,他的眼中含着热泪,“那个时候进了部队,就没想过回来,但是必须去啊,那是保卫祖国,保卫自己的家乡!”1953年,他回到了祖国,在黑龙江配合边防军剿匪,还立了三等功。1957年,王良岭退伍回到了家乡桐梓县大河镇上台村。

  退伍不褪色,返乡后的他心里依旧装着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多年来他时刻关注着时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镇村干部同志时常去他家中走访慰问,他也常常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穿新鞋,走老路的事情干不得哦!党员干部就是要帮人民干好事……” 心中牢记职责使命,他的一举一动也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孩子们。

  王良岭和妻子生育了4个孩子,目前都已成家立业。1992年,儿子王永国为了生计离开老家到江苏务工,但不能照顾远在家乡的父母也成了他的心病。为了能陪伴在父母身旁尽孝道,1994年,他将已是花甲的父母接到江苏一同生活,一家人总算在异乡团聚,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也让王永国能安心、努力地工作。终于,他和媳妇儿两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当地郊区买了房,让这个小家安稳下来。2001年,因生活习惯差异,两位老人回到老家。虽然与父母距离较远,王永国还是每年都带着妻子孩子回乡陪伴父母。

  随着父母年龄逐渐增高,王永国对父母的挂念也越来越强。2016年,他毅然决然地回到大河,肩负起了照顾父母的职责。修葺房屋、照顾父母起居、种玉米、喂鸡......他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包揽下来。在他看来,孝顺父母就是他应尽的职责。面对记者的采访,王永国显得格外内敛,“我觉得能照顾父母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返乡后,他还积极响应镇村号召,将房前屋后的空地利用起来,养了近50只鸡,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都种上了高粱、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勤劳的王永国不仅照顾好了老人,还让这个家庭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同村的群众对这对父子,无一不竖大拇指,“父亲正直、善良,儿子孝顺、友爱,都是好榜样!”

  1. 上一篇:文明家庭丨陈廷有家庭
  2. 下一篇:文明家风就是“幸福密码”记第二届全国文明...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