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 万天国家庭
时间:2022-05-10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家住余庆县的万天国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在钟山中学工作期间,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和同事好评,他为教育事业投入了自己一生的心血。退休后,他没有安享晚年,而是退而不休,力所能及地做更多的事帮助他人。

  家庭和谐、邻里团结

  夫妻和睦是万天国同志家庭的家规和家风,全家人相互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有加,生活中他总是开朗、积极向上,坦然面对生活的琐碎和辛劳,夫妻间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模范夫妻。平日里,万天国一家与邻居相处和睦,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找他,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关系融洽,乐于为邻里办实事,办好事,尽自己所能帮助邻里排忧解难。同时,万天国还积极参与村里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在自己的位置上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分忧、为居民解忧。

  发挥余热,做好“本职”工作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万天国同志在岗时,他的业务素质强,为人热情正直,工作兢兢业业、责任心特别强,在教育领域享有很好的声誉。在退休后,为了把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他和镇上的另一名退休教师为余庆县龙家镇编撰了《龙家镇志》书籍,在2016年8月至2020年10月的1500余个天日里,万天国同志先后查阅档案,收集资料68万余字,调查走访100余人次,系统地收集了龙家镇上百年的发展史实,并将其古今历程客观展现出来,为龙家镇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率先垂范,做子女的楷模

  为了使孩子健康成长,万天国夫妻俩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为孩子做出了榜样。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二人经常教育孩子要珍惜农民伯伯的辛苦劳动,不浪费粮食。在二人的影响下,他们的孩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万天国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目前,万天国同志的孩子已是英国科学院的博士。

  爱老敬老、做母亲的臂膀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家中表现得细致入微,堪称模范。2016年8月23日,万天国的母亲突发脑梗塞,他随即将母亲至县医院治疗,遗憾的是,其母最后还是瘫痪在床。看到这种情况,他承担了照顾母亲的责任,为了让母亲更好地进食,万天国每次都会将食物弄碎,一口一口地用勺子喂给母亲。对于母亲尿失禁的情况,他们夫妻随时换洗尿湿衣裤,毫无怨言。如今,每天为母亲按摩洗脸洗脚喂药喂饭已成为了夫妻两人生活的全部。如今,虽然母亲离开了他们,但这份难能可贵的孝心却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万天国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平凡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万天国一家用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

  1. 上一篇:文明家庭丨杨槐、李贤才家庭
  2. 下一篇:文明家庭 | 陈剑涛、杨芮家庭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