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道行义”论坛在遵义举行
时间:2016-06-23     来源:遵义文明网    

  盛夏的遵义,生机盎然,气候宜人。6月20日,由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社科院指导,遵义市文明办、遵义市社科院主办,上海市社科院、重庆市社科联协办的“遵道行义”论坛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和省内的专家学者相聚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名城遵义,研讨、传承和弘扬“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描绘遵义城市灵魂的璀璨画卷,为丰富遵义城市精神内涵再添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贵州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朱文东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代琼宣布“传承遵义城市精神·推动遵义跨越发展”征文获奖名单。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凤海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郑欣在致辞中说,城市精神反映一个地方精神风貌,镌刻着一个地方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渊源,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遵义这座闪耀着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光芒的城市注定需要一种城市精神来承载历史、昭示未来,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最广泛的思想共识。“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提供了基本要义,是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后发赶超、率先小康的动力源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遵循。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城市精神,郑欣表示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必须通过广泛宣传来凝聚共识;第二,必须搭建好载体平台来点燃干事创业激情。此次论坛将极大丰富和升华“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彰显名城时代风貌,在奋力开启“十三五”的崭新征程,在脱贫攻坚、率先小康的决战时刻,为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上午的论坛开幕式,李景源、朱文东分别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对遵义城市精神进行了阐述。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致辞

 

  图为:遵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凤海主持开幕式

  图为: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代琼同志宣布获奖名单

  图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何建华出席论坛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讲话

  图为:贵州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朱文东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的主题论坛由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主持,李忠杰与东南大学教授、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分别从党史研究角度和“义”文化背景下的城市精神建构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图为: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主持主题论坛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作主旨演讲

  图为:东南大学教授、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作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的学术论坛由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所所长王兴骥主持,来自上海、重庆、贵阳、西安等地的专家代表围绕遵义城市精神与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关系为主题进行了研讨,阐释和弘扬了“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文化精神。中国政治协会副会长、上海政治协会会长桑玉成教授作了题为《塑造符合遵义市情的政治生态和治理模式》的发言,就遵义市的历史、文化、社会基础,为遵义的政治生态和治理模式提出了个人的真知灼见。来自复旦大学国政学院的唐亚林教授围绕《活化城市精神,让文化流动起来》从中华文化的“八字要义”与遵义城市精神的内核 、活化城市精神的关键在于日常“有意思生活”的塑造 、活化城市精神的途径在于让文化流动起来、遵义城市精神发展形态构建之道四个方面分别阐释了他对遵义城市精神的理解。重庆工商大学的薛新力教授就如何弘扬传承遵义城市精神,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地方文化的凝聚力作用,增强对城市精神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城市名称与城市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传播优势等宝贵建议。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蔡永生教授、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曹安勇分别作了题为《遵道行义有学术意义更有现实意义》、《传承宝贵精神财富加快发展动力》的发言,重庆市綦江博物馆周铃馆长以及来自市内外的论文获奖代表:遵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龚永育、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王劲松、中国巴山文化研究会会长钟昌斌、重庆市大渡口区作协副主席彭小年也纷纷围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各位专家、学者们的发言体现了思想智慧、责任担当、大家风范,既富有启发,又令人感佩。

  图为:学术论坛现场

  图为:中国政治协会副会长、上海政治协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发言

  图为:复旦大学国政学院唐亚林教授发言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薛新力教授发言

  “遵道行义”论坛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遵义对外形象,提高了遵义知名度,为遵义城市精神的完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了宣传与弘扬遵义城市精神的理论平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的形成,不仅是黔北儿女在遵义1364年发展历程中通过“认知——实践——认知”反复循环后形成的习惯养成,更是着眼于反映新常态下转型期的遵义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愿望的需求,彰显了在传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背景下,780万遵义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和根本价值追求。遵义必将集结来自理论与实践的更多经验、更多智慧,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为丰富遵义城市精神内涵、完善遵义城市精神建设而不懈努力!(遵义市委讲师团 卢莹) 

  1. 上一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书目确定
  2. 下一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书目确定
责任编辑:王晓琴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