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娄山关战役改中国命运 万亩花海创桐梓辉煌
时间:2016-08-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娄山雄关述峥嵘

  娄山关,是大娄山主峰上的唯一关口。中通一线,地势奇险,自古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据史载:明代万历年间,播州土司杨应龙在海龙囤大兴土木,构筑营盘,与明王朝分庭抗礼,又在娄山关“排栅挖坑”建造了13座木关,并谴重兵把守。明万历21年,朝廷派兵进剿,被杨应龙击败,血染娄山关。之后,便引发了明王朝最大的一次国内战争,即著名的“平播之役”。清同治元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为支援贵州各族农民起义,率兵攻下娄山关,声威赫赫,所向披靡。

  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娄山关,虽然无数次被兵家们争来抢去,但其影响最大的,当数时任中国工农红军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指挥的“娄山关战役”,因为这是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个大胜仗。

  昔日红色记忆

  1935年,刚过不惑之年的毛泽东,在著名的遵义会议上被推举为党和军队的实际领导人。一代伟人与遵义的相逢从此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巍巍大娄山,见证了那一段史诗般的时光。1935年2月26日下午,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毛泽东,策马登上娄山关,望关兴叹,借景抒怀,感悟生命之关如同自然之关,吟哦成气势磅礴、文采飞扬的千古词章《忆秦娥•娄山关》。

  遵义会议后,仍处于敌强我弱的中央红军,为了摆脱危险、被动的局面,制定了北渡长江的作战计划。分三路辗转一渡赤水,挺进川南,由于情况变化,渡江未成。为保存实力,避开强敌,红军回师东进,二渡赤水,再占遵义。娄山关战斗就是在这期间打响的。

  据娄山关镇杉坪村垮山组70岁的王善明讲述,他二伯王海清经常给他们讲述红军长征经过他家和在他家住宿的故事。红军第一次经过他家是1934年的冬天,当时只是路过,没作停留。第二次是1935年年初,当时听说红军要来,区公所、乡公所、保长、保丁就到处宣传,说共产党进村要抢粮、抢良家妇女,说共产党共产共妻,叫大家把粮食藏起来,妇女要躲起来。当时王善明的大伯、三伯、父亲都被国民党抓去当兵了,只剩奶奶、二伯(当时30岁左右)、幺伯(当时10岁左右)和三个小姑姑在家。听保长、保丁的宣传后,一家人很害怕,大家分别藏在竹篓、床底、背篓里。大约50名红军来到他家后,首先把他家的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在门外喊“老表、老乡,我们是工农红军,专门为穷人打天下,打土豪、分田地,大家不要怕!”家里人看见红军不像国民党宣传的那样,还很和气,很有礼,也没拉家里喂养的鸡,于是就出来了。红军在他家用稻草铺在地上睡了一晚,还帮他们家挑水,叫他们睡床都不睡。红军问二伯穿过娄山关有没有其他的路,二伯当时给红军指了两条,一条是从他家对门到鼎山层——水木洞——烧汤坝——遵义板桥,另一条是从他家右面——山岔溪——楠木厂——遵义电厂——板桥。红军就拿出地图放在桌子上比划了一阵。第二天早上,红军就分两路出发了,还拿两块大洋给他奶奶,他奶奶没收;二伯还给一路红军带路,带到水木洞返回。过了两三天,国民党的军队返回桐梓,经杉坪时盘问哪些人给红军带路,为此二伯被国民党用绳子吊起打得遍体鳞伤,在床上睡一个多月才好。后来二伯就经常给他们讲那段红军长征的故事,说共产党好,从不打人,不拿老百姓的粮食、有礼有节,教育他们要不忘党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好好干,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

  80年时光飞逝,峥嵘岁月和战争风云换来了神州添采、华夏增辉、人民安居乐业。

  今朝绿色发展

  娄山关脚下的杉坪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林地多耕地少等原因导致农民增收困难,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二类贫困村。2013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500元,村级集体经济负债10万元,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55户、1174人,贫困发生率达27.3%。

  2014年3月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杉坪地处生态脆弱区、高山贫困村的实际,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整合资源,按照“农旅相生、景田相依”的思路,以打造“黔北第一村”“贵州最美乡村”和“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以实施“基础设施致富、乡村旅游带富、公共文化创建、环境整治美化”的“四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景区化、乡村产业化、乡村城镇化、乡村时尚化”的“四化乡村”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村协同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示范创建。

  娄山关万亩花海景区的建设从2014年3月27日拉开帷幕,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建成了占地1500亩的黔北花海,包含以马鞭草为主的850亩黔北花海主体景观、200亩的林下花海景点、450亩的公园式花海和由紫薇树编织的长达1.6公里的世界最长的紫薇长廊。

  为达到综合型5A级景区要求, 2015年11月启动了二期花海项目,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500亩,于今年5月1日开园。

  娄山关万亩花海有景点40多个,每一处风景都是一个多情的故事,组成景区的三大版块“娄山红韵、娄山记忆、娄山追梦”述说着永恒不变的情怀,红色的鲜花摇曳风中,展现红色火种、红色元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娄山记忆”通过农耕文化展现20万年前大娄山下岩灰洞“桐梓人”的繁衍生息,娄山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深情守望、生生不息。“娄山追梦”通过百花竞放的大花园,寄予娄山儿女追逐梦想的激情。

  目前,一期、二期花海累计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门票经济1920余万元,拉动县域经济综合收入2.38亿元。杉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00元,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00万元,全村全部脱贫致富奔了小康。(遵义市桐梓县外宣中心 彭光杰)

  1. 上一篇:习近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坚决筑牢...
  2. 下一篇:文明创建•你我同行 ——遵义市举行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