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郑欣 李连娜赴湄调研“蝴蝶计划”文军扶贫实施情况
时间:2016-12-07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11月30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郑欣,副市长李连娜一行来到湄潭,就湄潭县“蝴蝶计划”文军扶贫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凤海,市文联党组书记肖勤,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柯,副县长刘行及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蝴蝶计划”文军扶贫实施点——兰馨茶庄,郑欣、李连娜一行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湄潭县“蝴蝶计划”文军扶贫工作实施推进情况,据了解,“蝴蝶计划”是遵义市文联结合自身定位和工作实际,通过“文化扶贫”的方式,积极探索和实施文化扶贫新路子,改变惯常的硬件升级打造和单纯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将建设工作回归到乡愁中、回归到民俗中,并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形成辐射,产生“蝴蝶效应”,催生当地干部群众由农家乐模式向景区文化建设转型。兰馨茶庄包含味道湄潭、栖居客栈、茶工坊等物理空间,融汇了茶文化、食文化、工匠文化、艺术驻留等多元体验馆,是一个集茶园定制与管理、茶文化体验与交流、吃、住、玩、游、购、娱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互动平台,具有实施“蝴蝶计划”的条件和基础。

  调研中,郑欣、李连娜充分肯定了湄潭县“蝴蝶计划”实施效果,对市文联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独特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走进各功能区,对“蝴蝶计划”实施情况进行逐一梳理。郑欣、李连娜表示,市文联的“蝴蝶计划”文军扶贫接地气、重实效、讲实际,充分发挥了文艺工作者的优势,这些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湄潭风景秀丽,红军、文军、茶军文化汇集于此,是实施“蝴蝶计划”的好地方。

  调研中,郑欣、李连娜要求要加大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力度,为“蝴蝶计划”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要以实施“文军扶贫”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历史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力度;要将最环保、最节省的乡村客栈打造理念,嫁接、移植到民居和村寨的保护性改造过程中,通过试点打造文化创意示范项目,提升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要克服资金、项目缺乏的难题,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把地方文化推介传播出去,让艺术文化深深地植入心灵,从而带动更多的企业、个体发展;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与全域旅游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同频共振,扎根人民、扎根基层,让文艺深入民间、深入人心,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构筑“精神高地”,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李轻云)

  1. 上一篇:刘奇葆:用多彩中国画卷振奋民族精神
  2. 下一篇:让爱的奉献洒满人间——全国国际志愿者日活...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