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湄潭:大型花灯剧《盐道》隆重上演
时间:2017-03-22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一根纤绳九丈三,一代一代肩上栓。纤绳勒骨似刀刮,手拔乱石脚蹬沙。闯险滩,过激流!!……”一群纤夫的号子在荡气回肠、地动山摇地在湄潭县茶博会展中心飞扬。原来这是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文化厅,贵州文化演艺集团主办;湄潭县委宣传部 贵州省花灯剧院承办;贵州小江南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大型花灯剧《盐道》隆重上演。

  

图为:演出活动现场

  汇演中,演员们用细腻的表情、富有地方特色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坐落于乌江边的思南田家盐号三十年的风雨变迁,剧中人物田景花在丈夫突遭变故离世后,毅然扛起了振兴家业的大旗。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表演,不仅给现场观众送上了一份丰盛的视觉盛宴,更是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人物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朴实的剧情和细腻传神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观众杨先生感慨地说:通过看了这个剧之后深受启发,当时那个年代的人有这个奉献精神,所以我们现在的人,更要有奉献的精神。今后我们湄潭,作为民俗文化这一块,特别是升级打造我们的幸福田家沟《十谢共产党》,希望和他们搭成一个桥梁,把我们湄潭的花灯也推上全国的舞台。

  省花灯剧院副院长、省民族乐团副团长苏捷告诉记者:通过看了这部戏之后,也许能唤醒对那个年代的回忆。花灯剧是贵州的地方戏,我们走的不是纯戏曲的路子,不是一招一式很传统似的,我们的东西是以歌舞演故事为主,这才是花灯的路。

  据了解,花灯剧《盐道》是以思南的原始素材为创作基础,结合思南土家花灯特有的唱腔和表演形式,配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讲述了田家盐号女主人田景花,面对波折多舛的命运,田景花仍然选择“创业为艰,守成不易,唯忠唯孝,克勤克俭”的追求,心负信仰,带领人们在“盐道”前行。在时局维艰的情况下,田景花不遗余力支持抗战,体现了她舍小家而保大家的“大爱”精神。该剧充分展现了“忠孝仁义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真、善、美”的高贵人格魅力和为商之道的意义。

  当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柯,县人大副主任何琦,县直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县文艺界协会代表、部分在校学生、群众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瞿欣含 李轻云供稿)

  1. 上一篇: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暨中小学校“文明日记...
  2. 下一篇:红花岗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