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市坚持红色传承统领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4-18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围绕“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定位,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遵义时指出“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遵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不忘总书记嘱托,坚持红色传承,培育红色传承先进典型,涌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朱敏才、孙丽娜夫妇,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徐德光、周廷猛,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方晓美,老红军李光、老支书黄大发、“药罐”村主任刘孝刚、舍己为人好村官袁贤忠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人物,树立了革命老区儿女红色传承的光辉榜样。精心策划“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踏着红军足迹·感知遵义变迁”等30余项红色系列主题活动。创作推出《遵义会议》《长征》《红城天使》等50余部红色系列文艺作品。高规格组建了“红色义务宣讲团”,2016年开展宣讲红色文化故事16000多场。

  弘扬红色文化,传播遵义美誉

  《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等多篇阐述传承红色基因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贵州人文精神的遵义表达》发表于《人民论坛》,《坚持红色传承在共产主义理想指导下砥砺前行》作为内参上报中央有关领导。《长征原来如此青春》红色“快闪”,短短一周点击量突破5000万成为网络“爆款”,获得中宣部《新闻阅评》高度肯定和经验推广。2016年,以遵义会议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创新推出《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全国巡展10场,吸引观展群众100万余人次;“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获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高度肯定。

  发掘红色资源,筑牢城市精神

  连续举办“遵道行义”城市精神论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义表达,在公共场所制作刊播公益广告50000余幅;打造“好人广场”29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45个。全市187个乡镇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市10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了“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系列“十佳”活动,评选表彰各行各业最美人物308人。创作具有遵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片《为遵义点赞》《全城心跳》等系列组歌。举办遵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广场舞大赛,吸引16.9万人参与,36万网友观看了广场舞大赛的网易直播,积累总浏览量达100万次。2016年8月9日,20余家中央、省主要新闻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对遵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做法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遵义文明网供稿)

  1. 上一篇:遵义市勇当革命老区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
  2. 下一篇:刘奇葆: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