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赶考——遵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时间:2017-11-15     来源:遵义杂志社    

  

遵义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7年11月14日,北京。中央文明委宣布:遵义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城市梦寐以求的荣誉之冠。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却让遵义人期盼了十年、努力了十年。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一刻,遵义的大街小巷略显平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激动。

  因为,十年的等待和磨砺,足以让一个人青丝变白发,变得更加稳重和内敛。

  因为,十年的等待和磨砺,足以让一座城市天翻地覆,变得更加大气和优雅。

  航 标

  

广场中央的中国梦宣传广告牌

  如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比为一次“赶考”,那么,这次赶考之路无疑是漫长而艰辛的。

  回首遵义十年的赶考之路,可谓步步坎坷,程程艰辛。

  每一次坎坷,都可能切断脚下的路,挡住前行的车轮。

  而遵义,传递给世人的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是一路超越的雄姿。

  2007年9月,中共遵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一建双创”的目标,即建设创新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遵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由此拉开序幕。

  自那时起,一次次进发,一年年坚守,一路艰辛,一路汗水……遵义连续两次获提名资格,又因为其他原因擦肩而过。

  

遵义美景

  在这期间,遵义还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两块含金量不低的招牌。

  信念之火,又被点燃。

  2015年,遵义再次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赶考之路。

  2016年,遵义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写入全市“十三五”规划。

  明确在中心城区以项目化、工程化的形式实施“创业就业、便民畅通、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全民健身、依法治市、平安家园、文化家园、绿色家园、智慧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十大工程”。

  而在这个时候再次冲刺,与十年前相比,信心与底气更加充足。

  2016年,遵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在中国西部非省会城市名列前茅,进入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方阵,也是贵州发展的第一方阵。

  这些年,遵义综合经济实力、城市竞争力、后发赶超支撑力、社会和民生保障力显著增强。

  

遵义美景

  作为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遵义,在文明创建的大潮中生机勃发,日臻秀美。

  从这个角度看,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质,就是要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城市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一本《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其实就是一部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品质的直接检阅。  

  遵义这座城市的航标,指向的就是文明的彼岸。

  秩 序

  

遵义国际半程马拉松现场

  西方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城市是改造人类的主要场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整个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地方治理的方方面面;涉及到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态等多个环境的建设;涉及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其目的是让人民更幸福、让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文明。

  可以说,遵义的每一个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将进一步提升遵义这座红色之城的文明程度,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在此过程中,就是要通过一系列活动和载体,进一步塑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整个创建期间,市民惊喜地发现,市容市貌整洁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顽疾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了,整个城市的运转井然有序……

  城区的各个路口,都能看到一群身披红色马甲、手拿文明出行指示牌的志愿者们,他们或在劝导闯红灯的行人,或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或向行人发放文明知识手册。

  他们中,有年过七旬的白发老人,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志愿者服务队,但此时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遵义义工。

  

遵义义工

  “红灯停、绿灯行”,不再只是嘴上说说,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底线思维,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斑马线前,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车辆,都自觉地停下来礼让行人;公交站台前,导乘员风雨无阻地搀扶老人上下车、为乘客指路。个别行人不小心闯了红灯,被劝导员提醒后,都会立即停下脚步,连声说“不好意思、对不起”。

  交警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对酒驾、闯红灯、不系安全带、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惩。如今,交通顺畅了,交通事故少了,开斗气车的司机少了,出行更有秩序了。

  客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地,车辆乱停乱放到处拉客的现象少了;各售票窗口前,人们排着整齐地队等候购票,插队的现象少了;在红花冈剧院路段,的士车不再像以前一样到处乱停拉客,而是按先后到达顺序,依次等候客人上车。

  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区、各主要部门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澳门路上的红梅路露天菜市,占道经营等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老城协台坝菜市、松桃路菜市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

  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等方式,让前来办事的市民不再排长队。据了解,一切窗口服务、便民服务、食品卫生等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领域,遵义市都按照“八大环境”的建设要求,进行了秩序全面提升。

  涅 槃

  

新建的高架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看似复杂,其实不外乎“人”和“城”这两个关键词。

  在城市生活,拥挤是很多人的感受。在遵义这座急剧扩大的城市,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风景,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推进,市民的生活空间其实在一点一点变大。

  创建期间,城市物理空间得到了拓展。

  城市建设并不能总是摊大饼,尤其是遵义这样受地形限制的城市,坝子小,抬头就能望见山,可用土地不多,利用好城市现有的生活空间是关键。修新路扩老路、建小区设市场、增设停车位等对公共空间进行布局完善,社区、小区、楼道等城市“微环境”也全面疏通循环。

  清晰的划线、准确的交通标识,让杂乱的道路变得清爽;小微循环改造,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让百姓出行更加快速便捷;给主干道的人行天桥安装电梯,增添便民设施,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好服务;主次干道内涝治理、排污沟改造工程,打通城市的“任督二脉”;在中心城区新扩建学校,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实施优质医疗工程,为居民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儿童设施建设

  在一些小区,破解长期无人管理的状态,老旧小区通过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打整菜地杂草,不仅停车位多了,跳舞广场的空间也宽了不少。

  在老街小巷,破损道路重新铺平,打通连接点,巷子内违建隐患被拆除,乱停乱放得到规范,“宽窄巷子”的翻转变化有目共睹。这些文明创建行动,释放了城市原有的“内存空间”。

  创文还倒逼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有序,同样拓展了城市空间。比如遵义市对非机动车进行严格管理,实现车辆各行其道,交通秩序好了,上班族们表示道路似乎也变宽了;过去餐馆、烧烤等摆到街上做生意,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遵义市规划建设专门的市场,逛街的市民点赞街道变宽了。

  一系列科学管理举措,让城市生活更加宜居宜人。

  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为珍贵的城市品牌。

  因此,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没有休止符。

  没有完美的城市,只有更好的城市。群众满意度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提升。

  

遵义特警正在巡逻

  一座全国文明城市能够在数以千计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要经过规划、测评、申报等复杂严格的程序。十年磨一剑,对于遵义这座伟大的城市来说,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全民总动员的过程,它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期待。

  然而,“文明城市”又是一个相对概念。甚至文明还有反复的可能,而且时代也在发展,别的城市在进步,人们的审美标准也在提升,文明的内涵和外延将会随之水涨船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要拿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了让遵义经济更繁荣、社会更和谐、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让红色之城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之城。

  文明追求没有终点,人民满意没有终点。因此,创建时要有“赶考精神”,创建成功后更要保持追求文明的常态温度,要怀着对文明的敬意不断探索更文明的城市生活。(胡志刚 邹杰 李燕)

  1. 上一篇: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2. 下一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