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五大创建”结硕果 黔北遍开文明花
时间:2018-01-15     来源:遵义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最温润的名片。

  

遵义市中心城区

  近年来,遵义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通过“五大创建”,持续推动城乡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让文明之花开遍黔北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2017年遵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现场

  作为贵州省唯一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级市,遵义市是如何大力推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呢?让我们一起看看遵义的“五大创建”工作,感悟这座红色之城的文明魅力......

文明城市

坚持红色传承  创建文明城市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领奖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

  自2007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历时十年,遵义市坚持红色传承,秉承“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相结合,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让文明创建惠及市民。

  

“名城好司机文明遵义人”启动仪式

  

“祖国好·家乡美”绘画书法比赛活动

  遵义市通过坚持红色文化引领,培育红色传承先进典型,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黄大发等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构筑了城市的品格;以创文十大工程为引领,坚持创建成果共享,增强了城市品质;同时以“五大创建”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引领提升城市品位。并以“2017年贵州省深化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现场推进活动”为依托,对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深化,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村镇

建设美丽乡村  创建文明村镇

  

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新貌

  遵义市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循序渐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的有机统一。

  

遵义市余庆县龙溪镇金钱杆

  遵义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夯实文化活动阵地,助力乡风文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农民做创造文明、享受文明的主人,使每一个创建点都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并以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强化标准,推动文明村镇的创建。

  

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田家沟

  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8个、全省文明村镇39个,75个市级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率达70%以上。在全国第五届文明村镇评比中,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习水县程寨镇石门村等9个镇(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文明单位

提升文明素质  创建文明单位

  

遵义市公安局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遵义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个人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

  

遵义市妇幼保健院到喇叭镇义诊

  遵义市通过围绕工作中心,在相关单位广泛开展争创文明科室等活动,让干部职工切实把文明意识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切实加强诚信建设,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自觉弘扬诚信意识,把诚信建设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各项活动之中,强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

  

遵义市国税局组织青年干部在娄山关开展红色拓展活动

  其中,遵义市财政局、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遵义市正安县国家税务局、赤水市金华街道滨东社区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榜单。

文明家庭

落实“三个注重”  创建文明家庭

  

2017年贵州省“文明家庭在农村”现场交流活动在遵义举行,浓郁的乡土文化、

良好的家风家教得到各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赞赏。

  遵义市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净化社会风气。

  

遵义市红花岗区“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宣传活动

  

遵义市妇联召开2017年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会

  遵义市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并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考核内容。并通过设立平台,号召广大市民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共同分享为宗旨,深入挖掘、宣传“最美家庭”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温暖力量,传递生活正能量。

  

遵义“十佳慈母”颁奖现场

  截止目前,遵义市星级文明户创建率达70%以上,评选表彰了500个市级以上文明家庭,杨世敏、杨秀贵、陈如亮、刘坤芬、罗其义、王贤方、马楷、江兴琼、毛朝芬、叶树月等10户家庭荣获2017年“全省文明家庭”称号。

文明校园

坚持立德树人  创建文明校园

  

遵义市红花岗区“文明行动进校园”活动

  

遵义市“童心向党”歌咏比赛

  遵义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品质学校为抓手,立足地方特色,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各学校积极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通过“祖国好·家乡美”“长征故事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以集体舞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课间,让24字在中小学生中入脑入心。同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徐德光、周廷猛、朱敏才夫妇等全国最美教师、全国十佳感动人物。

  

《迟到小学生,一个人的升旗礼》迎得各地好评,媒体纷纷聚焦遵义,点击量达600多万。

  同时各学校积极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阵地、学校宣传栏、学校长廊等打造书香校园,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并将教育教学新理念渗透到学校管理、课程、德育等要素中,丰富了文明校园创建内涵。通过创建,中心城区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其他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53.1%。

  

遵义市汇川区第十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

  全市现有省级文明校园12所,市级文明校园79所、县级文明校园400余所,遵义市南白中学、汇川区第十三小学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文明说:

  回顾“五大创建”工作,遵义市创建成果明显,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五大创建”的第一目标,持续围绕“五大创建”精准发力,不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开展,以此推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文明贵州)

  1. 上一篇: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 下一篇: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