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红城少年 绿色成长
时间:2018-06-01     来源:遵义文明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殷切嘱托,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工作目标,不断探索新思路、打造新品牌、搭建新载体,讲好用红色传承、绿色理念引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遵义故事。

  不忘初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使命,光荣传承。红色是遵义儿女坚守的底色。红军长征在遵义期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通过宣讲和张贴红色标语等形式开展革命宣传活动,传播红色基因,党和革命事业从曲折逐步走向胜利。80多年风雨兼程的发展故事告诉我们,红色基因早已浸入心扉、代代传承。进入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

  整合特色资源

  积极打造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开展“走长征路、缅怀先烈”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前行,走进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从党史革命史中汲取营养,从小培养“学英雄、做英雄”的意识。围绕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优秀童谣传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让革命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立志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遵义少年雨中独自向国旗敬礼被中央级媒体广泛报道,看似偶然的背后却生动展现了这座城市坚定的红色信仰。

活动现场

  塑造育人品牌

  充分挖掘长征时期特别是在遵义境内革命故事的影响力,先后编写了《“红军与遵义”故事集》《红军在黔北》《遵义史话》等经典读物作为红色教材走进中小学课堂,24小时不打烊红色书店,冲锋号、草鞋、红军帽、马灯等旧物件充满了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成为年轻人接受传统教育的好去处。拍摄《遵义会议》等红色电影深受青少年喜欢。推出小红军微信表情包下载量短时间破百万,让红色基因在小朋友指尖传递。以新时代讲习所为抓手,组建老红军、先进模范、少先队员为主,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讲习进校园、进社区,老艺术家田华讲长征故事讴歌经典、老红军李光讲革命情怀生生不息、老支书黄大发讲不忘初心启迪心智,为青少年的心灵播撒下红色基因种子。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员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年轻人感同身受,特别是参与遵义纪念馆全国宣讲,助力其获得2017年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增强青少年的使命感、自豪感和担当意识。“新时代好少年”微视频直播,消除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隔阂,点播量节节攀升。形式的推陈出新、内容的不断完善,收到了潜移默化的积极成效,让黔北大地青少年在沐浴红色骄阳中茁壮成长。

  启智明德,绿色理念领航未来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绿色是遵义发展的主基色。改革开放40年来,遵义秉持绿色理念助推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正在茁壮成长的树苗,更加需要我们用绿色理念精心呵护。

  浸润美好心灵

  护绿成于行,自然美于恒。遵义广泛开展“绿色发展 健康成长”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养爱护绿色的生活素养,增强尊重自然的环保理念,过真正的低碳生活。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被誉为醉美遵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青少年成了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生力军。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进校园和“小手拉大手”家风传承为抓手,引导遵义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思想之基。孝心少年梁俊男为照顾患病双亲两度辍学、5岁女孩王安娜独自撑起家庭的故事感人肺腑,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正是遵义190万未成年人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生动缩影。

遵义市2018年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艺术节暨庆“六•一”活动现场

  营造洁净天空

  育人百年大计中,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致力于最美教师队伍打造,全面开展“新时代好老师”学习实践,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以“四在学校·幸福校园”为统领,各中小学建立起“心理辅导室”,心理健康课全面开设。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把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网吧管理确定为重点内容,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现象予以“重拳”打击,营造健康成长的晴朗天空。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从点到面,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86所,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广大农村孩子从中受益。以“四点半学校”为依托,建起家长、大学生为主力军的志愿者辅导员队伍,积极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植根绿色理念,撑起绿色保护伞,让青少年一代在谱写百姓富生态美遵道行义新篇章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是遵义人民一直践行的时代命题。(娄山越) 

  1. 上一篇:人民日报头条:中国好人 最美风景
  2. 下一篇:全省舆情信息工作会在遵义市召开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