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三项举措助扶贫 舆论引导见成效
时间:2018-06-15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通过“对接高端平台、联动业务部门、发动爱心人士”等三项举措,将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广、呼吁倡议功能最大化,既让广大贫困户赚了“吆喝”,又让他们鼓了“腰包”。

  对接高端平台,新闻宣传强产业

遵义茶园发光

  2016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与支持下,遵义市与央视共同策划的《多彩贵州·精品黔货——遵义茶》成功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投放,极大提升了遵义茶的品牌知名度,使遵义茶市场进一步拓展。在试点投放期间,积极向中央电视台反馈有关信息,以精确数据的形式,体现央视免费广告对遵义茶产业带来的切实效益,用原滋原味的腔调,反馈受益贫困户最质朴的感谢与喜悦。三年来,央视继续免费推介遵义市“湄潭翠芽”“正安白茶”“凤冈锌硒茶”“遵义红”等茶叶品牌,茶产业扶贫效果显著。据统计,去年全市茶产业带动1.52万户茶农脱贫,实现3.015万人增收,贫困户人均增收2820元。

  联动业务部门,新闻宣传兴农村

遵义农村风光

  遵义市宣传文化系统主动作为,统筹市级优势广告资源,向乡村振兴的一线聚合,联动各县(市、区)扶贫办、农业局、畜牧局等脱贫攻坚一线业务部门,打通信息渠道,仔细筛选潜力产业,精准识别帮扶对象。通过对各乡镇、村的贫困程度及其集体扶贫产业的发展潜力的综合考量,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急需帮扶且前景良好的村集体产业项目,在市级新闻单位重要版面、黄金时段不间断推广,并在各新媒体账号同步宣传。截至目前,正安县顶箐方竹笋、和溪镇肉兔、和溪林下养鸡、遵义榆苗生态农业、金鼎山镇野里村绿色庄园养殖场、鑫海龙土司贡米等共计20余个贫困村产业项目获得了多次集中推广,广告播出后,各帮扶项目销量均获得显著增长,不少村集体项目藉此机会走出发展瓶颈,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进一步提升。

  发动爱心人士,新闻宣传扶个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到摘牌的过程中,遵义市义工联、志愿者团队等各类爱心组织蓬勃发展,遵义市人民扶贫济困的意愿也日渐强烈。利用这一契机,遵义市宣传文化系统牵线搭桥,对接供需。通过群众线索、记者走访等方式,认真筛选特别困难或者亟待帮扶的贫困户,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联动倡议,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解决贫困户的具体实际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媒体的宣传倡议,正安县芙蓉江镇尖山村贫困户廖安友原生态蜂蜜滞销、桐梓小水乡田上村贫困户石建军樱桃滞销、凤冈县静旭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西兰花滞销等困难迅速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团结互助,感恩奋进的社会风尚更甚从前。目前,这一媒体倡议帮扶模式已传导至各县(市、区),地方媒体尤其是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被全面激活,借助新媒体的迅捷性和交互性,解贫济困,传递爱心。(袁野)

  1. 上一篇:遵义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2. 下一篇:黄坤明: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基层宣传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