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凤凰山文化广场举行
时间:2018-06-19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凤凰山文化广场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筑遵义红色传承精神高地,营造团结稳定、向上向善的传统节日氛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红花岗区委、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端午诵·名城粽传情”——遵义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6月15日上午在遵义凤凰山文化广场举行。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毛锐以及市文明委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活动涵盖了文艺展演,全民包粽子大赛,端午香囊、传统中医药、传统手工艺展示等系列内涵丰富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千余市民现场观看,同时提供了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遵义市民送上了一份独具名城特色的“文化盛宴”。

  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端午节作为我们以爱国诗人屈原等为代表的爱国先驱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周期性、民族性、群众性特点,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近年来,遵义市高度重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并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探索出了“我们的节日”3+N模式,此次端午节展示活动,就是为了大力倡导人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在参与中华传统节日活动中进一步坚持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文艺表演在歌伴舞《美丽中国》为活动拉开了序幕。“中华端午诵·名城粽传情”文艺展演分为《中华端午诵》、《红色永传承》、《盛世中国梦》三个篇章。红花岗区部分中小学学生及文化工作者深情演绎了《九歌》、《琴瑟友之,空鼓乐之》、《山河已无恙》等经典诵读节目,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我国传统诗词文化的艺术魅力。

活动现场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表演过程中,还举行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宣讲,强调只有从基础开始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树立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才能增强民族凝聚力,抵制外来文化入侵,她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一名身体力行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端午香囊、传统中医药、传统手工艺等五个端午特色内容展示区,充分让群众在参与民俗活动中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增长民俗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在传统中医药展示区,工作人员现场制作来了传统艾灸,艾草等中药香囊赠送市民群众;在传统手工艺展示区,文化传承人现场制作并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草堆画、剪纸、遵义鸡蛋糕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现场

  现场观看的不少群众表示,本次活动节目设计精美,寓意良好,寓传统文化于端午活动中,并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即好看又有意义。 

  除以上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外,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当天还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并现场组织志愿者招募。

活动现场

  1. 上一篇:博物馆里过端午:让文化“动”起来 历史“活...
  2. 下一篇:遵义:三项举措助扶贫 舆论引导见成效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