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三举措”营造新闻发布新气象
时间:2018-06-21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闻发布工作的重大部署,狠抓落实,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以“三种举措”助推“三化同步”,推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专业、规范、高效。

  强化制度保障促规范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好新闻发布工作需制度先行。遵义市应势而动,对新闻发布的模式、举措、考核等进行了细化,相继出台了《遵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关于建立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推动新闻发布工作有效开展的通知》《遵义市建立并推广“421”新闻发布模式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将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党政部门的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并对回应主体、范围、时效、载体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遵义市已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府组成部门和各区县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工作体系。全市涉及民生经济等有关部门明确了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和新闻发布工作机构,人员数据动态更新。目前,全市共设新闻发言人72名,新闻助理81名。

  提高服务意识促常态化

  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新闻发布理念,遵义市积极为新闻媒体采访提供信息和服务,指导各单位规范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在市政府设立新闻发布会场,常态化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围绕公共政策、民生问题开展新闻发布

  2018上半年,遵义市已召开《贵州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解读新闻发布会、“从优待警 乐游遵义”全国公安民警入遵旅游优惠政策媒体通气会、“环资审判,为生态护航”遵义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发布会等十余场新闻发布会,内容紧紧围绕当下政策、重点工作、民众关切等,发布内容均在人民网、新华网及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平台登载。

  围绕重大主题活动开展新闻发布

  遵义市围绕2018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遵义美术馆开馆展暨伟大转折——全国红色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主动回应关切开展新闻发布,部分活动均在省级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力度更大,影响面更广。在政府主题活动、体育赛事、节庆活动、大型论坛、品牌推介等重大活动中,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必备内容。

  完善平台队伍促高效化

  遵义市坚持把“什么时候说,说什么,说得怎么样”的问题科学统一起来,搭平台、强队伍,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把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作为推动新闻发布工作科学化的关键举措。

  人才队伍建设抓小抓实

  遵义市坚持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新闻联络人轮训机制,每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形式至少集中培训一次,课程围绕新闻发言人信息发布理论与实务、突发事件应对等内容展开;在市委中心组学习和市委党校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加入突发事件舆情应对课程和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对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形势,切实提高媒体沟通能力,有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深有裨益。

  新闻发布矩阵做强做大

  遵义市除了加强和中央、省级媒体的联系对接外,还积极拓展网宣平台,开设“遵义发布”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遵义发布”帐号入驻《今日头条》。按照“服务是核心、效率是目标、整合是趋势”的发展思路,以遵义日报社传统媒体牵头,各县、区外宣中心以网络和新媒体传播为两翼构建新闻系统发布平台,搭建整合了属地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官微为一体的宣传平台,形成了以1(报纸)+N(两微一端)的全媒体矩阵,通过网站阅读数字报、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发布形式进行新闻舆论宣传,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官方声音同频共振,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1. 上一篇:魏树旺:坚持一手抓环保一手抓产业 切实做到...
  2. 下一篇:博物馆里过端午:让文化“动”起来 历史“活...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