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时间:2018-07-06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近年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要求,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坚定不移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精耕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标配,是再造一套从内容生产到效果评估、绩效考核的全新流程,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成败关键。遵义市把构建“中央厨房”作为对市属媒体的基本要求,以“中央厨房”为龙头推动媒体融合。如:遵义杂志社将采编中心变成新闻采集“中央厨房”,新闻采编实现精细化、切片化内容生产,即:融媒体发展运营,全媒体采编报道。紧紧抓住“短频快”与“精专深”的优势互补,挑选优质稿件在刊、微、网、端上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解剖展现。刊物上发表的优秀封面故事、主题策划、特别报道等,以新媒体语言和编辑手法登载“两微一端”,获得较高的点击率和关注率。如《风雨苍黄海龙屯》系列组稿点击量超过20万次,《八十年,穿越时空的情怀》系列组稿达10万余次。

《风雨苍黄海龙屯》系列组稿

《八十年,穿越时空的情怀》系列组稿

  精准传播定位,细分受众群体

  根据受众信息需求的多元与分化,结合传播媒介、传播对象的不同,将受众群体分别对待,走精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如:遵义市广播电视台细分人群、精准定位,依据用户受众的阅读习惯等,进一步分析落实到各个栏目、内容的特定受众中,从而生产出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直播遵义》栏目定位为民生栏目,关注普通老百姓所关注的人和事,在广大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目前,《直播遵义》微信公众号粉丝数接近6万人,去年总阅读量超过400万次,单条最高阅读量10万+,微博单条最高阅读量47.8万次,今日头条号单条最高阅读量75万次,抖音账号运行不到两个月,最高播放量46.8万次,最高点赞1.7万个。

  精细产品制作,丰富表现形式

《寻找朗读者》

  优质的新闻内容永远是媒体的安身立命之本。遵义市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着力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打造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移动新闻精品。如:遵义日报社成立“遵义日报社融媒体编辑委员会”,重构“融媒体产品生产体系”,以“流程再造”倒逼内容生产流程的再造,打造出细致精致的产品。遵义杂志社依托《品味遵义》工作室,丰富传播表现形式,通过“寻找朗读者”活动,开辟周末版“静听时光”“静读时光”专栏,将《品味遵义》口袋书系列文本与朗读者音频结合起来,形成“音文”同期声进行传播,单篇阅读量达3000+。“红侠品遵义”网络直播号推出以来反响强烈,在务川自治县直播仡佬族文化的单期节目观看量高达373万。同时,创意开发的品味遵义小红军、创文小红军表情包深受网民喜爱,综合点击下载量超过600万次。(郑欣)

  1. 上一篇:遵义市举办微电影《童画》首映式暨校园安全...
  2. 下一篇:【童画新时代 手绘价值观】家庭文明则社会文...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