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文明遵义再立新标杆
时间:2018-08-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举行的第十届贵州省运动会开幕了!简朴但不失隆重的开幕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尤为让人交口称赞的是,开幕式结束后,观众席上无人走动,待现场调度人员说:“请西三区、西四区二三楼的一二排先走。”被叫到区域的观众才起身向门口走去,大家有意识地把座椅上的物品、座椅下的垃圾带走。观众离去后,体育场内干净、整洁。

  这是走过了66年历史的省运会开幕式上最美的一幕,也是革命圣地的各族儿女深刻践行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动呈现。虽然这是一个并不起眼的细节,但在这种盛大活动中能够得以展现,充分彰显了一座城市的人们对文明的尊崇与敬畏。在细节中折射出来的文明建设成果,让2017年底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遵义,在文明的底色上再度绽放异彩,树立起新时代遵义人的文明新标杆。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区区“小事儿”,不值一提,但我们不妨让记忆“游离”一下:诸如国人在如流从众中大肆庆祝圣诞节、情人节等一些西方舶来节日后,满大街的垃圾让环卫工人收拾“残局”时的无可奈何;一些大型赛事特别是一些明星演唱会后,空荡荡的举办地上尽是满地垃圾……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记忆中曾多次经历。

  就在不久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当“亚洲之光”日本队在1/8决赛中被比利时人追平并反超绝杀,遗憾止步八强赛,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时,日本队队员和球迷抑制内心出局的悲凉,把赛场垃圾清理干净的行为,赢得了世界的不少好评。

  这是“小事儿”,因为许多事情都是我们可以随手解决;这也是“大事儿”,因为越简单的事儿越是能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本届运动会上遵义人的这一举动,就可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遵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在历经十年的漫漫长路的努力和付出后,才得以结出的文明果实。这十年中,两获提名,但都与“全国文明城市”擦肩而过。但在革命老区人民看来,创建只是一个手段,结果也只是一种肯定,最为重要的,则是通过创建过程的洗礼,广大人民素质的逐步提升。

  最近,遵义市街头一个并不起眼的无人看管的“爱心冰箱”,成为了全国人民为遵义人点赞的热门话题。这个由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三位老师发起的爱心活动,冰箱里放满了矿泉水、冰棍。冰箱外张贴有提示,让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免费自取。在这个酷热的季节,“爱心冰箱”给这座新中国的“转折之城”带来了人性的温暖。

  事实上,回望过往历史,这一次遵义人在省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上的举动,并非“作秀”的有意而为之,而是一种文明素养逐渐养成的精神传承。能够成功问鼎“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国内城市形象的最高荣誉,对于遵义市委、市政府来说,那不仅仅是一块招牌,而是遵义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标志,更是在推动遵义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伟大进程中铸就的一座丰碑;而对于每一个遵义人来说,那是润物无声的春雨,是每一次的相互礼让、每一次的奉献、每一次的感动,每一次的温暖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推动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有一个大提升。站在全省运动会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遵义人在开幕式上展现出来的文明素养,不仅是对历史过往中文明形成的一以贯之的传承,更为文明大厦添砖加瓦。(杜再江)

  1. 上一篇:遵义: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 建成黔川...
  2. 下一篇: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在遵义市隆重开幕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