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 建成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
时间:2018-08-13     来源:遵义市广播电视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明确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遵义要顺应区域协调发展大势,就必须立足自身优势,精准战略谋划,提出引领性的战略目标。立足遵义所处的地理方位和历史方位,《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定》,提出了以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构建“五大体系”为战略路径,以2020、2025、2035年为时间节点,按“三步走”的战略,建成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遵义新闻联播》从今天起,在专栏《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对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这一重大战略的目标任务进行解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切实增强遵义在黔川渝结合部的集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定》提出,突出重点,全力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强化支撑,全面构建“五大体系”,努力把遵义建成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

  《决定》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建设黔川渝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教育科创中心、医疗康养中心、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山区新型城镇化体系、红色引领的文化体系、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互惠包容的开放体系,努力把遵义建设成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为本世纪中叶把遵义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强市打下坚实基础。

  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在黔川渝结合部领先,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起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和仁怀市、桐梓县、湄潭县、绥阳县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城区“骨架”,中心城区人口达到415万,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5%;“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基础全面夯实。

 

遵义全城

  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经济首位度在黔川渝结合部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人口达到450万,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2%;“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基本建成,在黔川渝结合部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遵义会议召开一百周年之际,经济和城市首位度在黔川渝结合部持续提升;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00万以上,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黔川渝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全面建成。

  1. 上一篇:共建“一带一路”5年: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
  2. 下一篇:文明遵义再立新标杆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