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议
时间:2018-09-07     来源:遵义文明网    

  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议

  (2018年8月3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遵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议(草案)》的议案。

  会议认为: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紧扣新的历史特点,抢抓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科学谋划全局,对遵义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坚决拥护《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决定》和市委书记龙长春同志在市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凝聚全市力量同心同德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遵义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抓落实

  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就是要把遵义打造成为这个区域内处于引领地位、起着主导作用,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带动功能的区域性节点城市,实现自身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市委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冷静的战略思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殷嘱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认识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抢抓发展机遇、担当时代使命,增强行动自觉、强化工作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坚定不移推进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蹄疾步稳走好这一代遵义人的长征路。

  二、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

  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全会部署,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教育科创中心、医疗康养中心、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为战略目标,以构建“五大体系”为战略路径,以2020、2025、2035年时间节点分“三步走”为战略步骤,强化目标导向、抓住重点任务,以改革创新思维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全力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一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产业支撑和经济基础。二要加快构建山区新型城镇化体系。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管理,提高城镇资源聚集能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行政管理效率,增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和集聚力。三要加快构建红色引领的文化体系。坚持以红色传承为引领,叫响黔北文化品牌,做强特色文化产业,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文化魅力,增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文化引领功能。四要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强化生态建设和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山水相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魅力,让良好生态成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五要加快构建互惠包容的开放体系。构筑功能完善的开放平台,建立协调联动的开放机制,打造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健全人才集聚的政策体系,积极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融入“一带一路”,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增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强化法治保障抓落实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和推动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一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二要聚焦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痛点,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动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问题的有效解决;三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及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凝聚全社会力量加快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四要切实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市监察委员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要依法履行监察和审判、检察职能,坚持全面监察、公正司法,依法惩治犯罪,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突出共建共享抓落实

  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的伟大事业,没有旁观者,都是受益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为推进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献智出力。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报道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生动实践,积极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活动,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全市各族人民要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大力发扬首创精神,主动投身伟大实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以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推动思想大解放、着力改革大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把遵义建设成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把遵义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遵义杂志社)

  1. 上一篇:阳光下的有德之师,节日快乐!
  2. 下一篇: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