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红色圣地奏响爱国强音——遵义市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扫描
时间:2018-10-16     来源:遵义文明网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要求:“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并叮嘱“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在遵义视察期间,总书记还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提出了殷切期望。近年来,遵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奏响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强音。

遵义会议会址

  创新传播方式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动起来”“活起来”

  遵义拥有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习水县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播州区苟坝会议会址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3个省级、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近年来,遵义市切实加强了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开发保护,先后新建了遵义会议陈列馆和苟坝会议陈列馆,改扩建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打造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传播方式,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焕发新的生机。

  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运用三维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先进展陈技术进行展示展览,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通过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突破“请进来”观展的思维定势,创新打造“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巡展,培训“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参与讲解。2015年来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宁夏等多个城市开展了20场巡展,观展人数累计超过200万人次。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将现代展陈与声光电技术有机结合,再现历史场景;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六面屏,将经典战役四渡赤水立体式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新技术,进一步增强了展览的吸引力、感染力。

  创新话语方式,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以红军战士为原型、结合遵义会议等革命题材创作的“遵义小红军”表情包,总下载量达330万人次。现代舞“快闪”《长征原来如此青春》,在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点击量过亿成为网络“爆款”。《遵义微直播》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带领网友们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地,让网民们直观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魅力。

  发展红色旅游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润物无声”

  近年来,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的同时,遵义市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发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功能。

  遵义市以遵义会议会址为依托,打造了以纪念公园、红军街、遵义碑林为特色的红色文化集聚区;娄山关景区依托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打造了“娄山十景”“战斗八景”“关隘十景”,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诗词馆,并打造了“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习水县土城景区重点建设了青杠坡战斗文化园等红色旅游项目,打造了《土城往事》、四渡赤水水舞灯光秀等红色演艺剧目……

《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

  这些红色场馆和演艺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各地游客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史,同时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全市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累计超过1300万人次。

  打造红色文化精品 让爱国主义教育“成风化人” 

  去年6月27日,红花岗区老城小学一名迟到的小学生伫立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这偶然的一幕成为遵义市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成风化人的真实写照。

迟到的小学生伫立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

  近年来,遵义市精心打造了电影《遵义会议》《先锋那时青春》《领袖1935》《红城天使》等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先后在全国院线上映,并同步通过多家视频网站在网上传播。以红军长征在遵义的历史为遵循,结合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沿线的红色旅游打造,先后推出《神奇遵义》《红军山上》《红色传奇》《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水幕灯光秀、红色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等红色经典剧目,《他们的名字》《坚贞的共产党员——唐义贞》配乐诗朗诵等节目,不断增强文化宣教的感染力。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团队合作打造的大型红色实景剧目《归来遵义·长征之路》成功签约。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正在拍摄。  

  2017年,遵义市启动“长征故事进校园”工作,邀请遵义会议纪念馆、长征学会等红色文化专家学者对全市“长征故事进校园”项目教师代表进行遵义红色文化历史、教材开发等培训,深挖红色经典,编写红色文化校本教材。结合“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遵义市各级学校还广泛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五心教育”“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少年儿童畅想“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建功“中国梦”。

  近年来,遵义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老支书黄大发、老红军李光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

  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是遵义一张靓丽的名片,那么,红色是这张名片最耀眼的底色。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让“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更加彰显,让“遵道行义·醉美遵义”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遵义日报:石影)

  1. 上一篇:遵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情
  2. 下一篇:曲靖市考察团赴遵学习考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