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过好传统节日 增强文化自信
时间:2018-10-23     来源:遵义文明网    

  今年以来,遵义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更好地聚人心、铸人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为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黔川渝中心结合部城市作出示范,讲好百姓富生态美的遵道行义精彩故事。

  遵义市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市民在传统节日中,增强文化自信,构筑遵义红色传承精神高地,倡导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取得明显成效。

  春节欢乐祥和

  春节期间,遵义市围绕传统节日“春节”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市县两级新媒体共计发布、转发以“春节”为主题的稿件3900余条,视频播放量达56万人次,图文阅读量达195万人次。一是“新春走基层”网络宣传活动。组织全市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深入基层采访,全面展示遵义市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和喜庆祥和、温暖人心、昂扬向上的春节氛围。遵义网全媒体和全市新闻单位、市县两级政务新媒体统一开设“新时代 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活动专题专栏,共计发布新春走基层稿件300余条,总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二是“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主题活动。遵义网开设以“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为主题的专题,征集、展示网友与母亲的合影、视频、故事等。《遵义发布》微信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及时转发人民日报“牵妈妈的手”主题暖心稿件和微视频,在春节期间营造温馨祥和的网上舆论氛围。三是央视《唱响新时代》走进道真自治县。央视大型主题文艺活动《唱响新时代》走进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的道真县,展示少数民族新年韵味,用歌声传递主旋律。央视网推出视频后,全市各新媒体先后转载,网上反响良好。四是市委市政府通过网络向全市人民拜年。大年初一早上,《遵义发布》《遵义日报》《遵义杂志社》等官方新媒体推出“新年贺词”。市县两级官方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纷纷转发,网民点赞留言,总阅读量达20余万人次,把市委市政府的祝福送到了千家万户。五是各地丰富多彩的春节网络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全市各地开展线上线下春节网络活动百余场次,各网络媒体积极报道推送。汇川“年货文化街”,习水土城集中过大年,绥阳网上春联征集评选,桐梓易地搬迁群众集体吃年饭等获得网民好评,营造了热烈、欢快、祥和的线上线下节日氛围。

  元宵热闹喜庆

  遵义市围绕传统节日“元宵”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市县两级媒体开设专题页面31个,点击量达15万以上;推出网络文化作品115篇,阅读量达70万;开设微博话题5个,阅读量达20万;发表微信文章7篇,阅读量达700多人次。一是“元宵”网络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开设“元宵”专栏和话题,共计发布稿件余100篇,总阅读量超过90万人次。二是“四路花灯闹元宵”主题活动。元宵节当晚,贵州第三届“四路花灯闹元宵”电视晚会在遵义市习水县千年古镇土城举行。贵州“东、西、南、北”四路花灯代表为观众送上了一出元宵大戏,突出了“年味”,营造了喜庆、欢乐、祥和的元宵节氛围,集中展现了贵州今日风采。三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猜灯谜活动。组织开展猜灯谜活动,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旋律,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一些新名词来进行制谜。共设置线下灯谜2600条,根据其难易程度分为特级、甲、乙、丙四类灯谜,引来上万人参与猜灯谜活动,为遵义市群众奉献了元宵节文化大餐,深受当地群众和网民的热爱。四是各地丰富多彩的元宵文化活动。元宵之际,全市各地开展线上线下元宵网络活动百余场次,各网络媒体积极报道推送。南部新区深溪“舞龙灯·闹元宵”、播州区尚嵇镇“囤灯·闹元宵”、桐梓县的“疯狂舞龙灯 欢喜闹元宵”、汇川区仁和苑社区举行的“搓汤圆·闹元宵”等活动深得群众喜爱和好评,营造了热烈、欢快、祥和的线上线下节日氛围。

  清明缅怀先烈

  清明节期间,围绕传统习俗、缅怀先烈、慎终追远、文明祭扫等主题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页推出新闻报道、图文、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文化作品。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搭建专题页面14个,点击量达2.8万人次;推出网络文化作品14篇,阅读量达1.3万人次;设置微博话题9个,阅读量达2.7万人次。一是务川县结合传统节日民族特色文化,开展仡佬族祭天朝祖活动庆典,仡佬族祭天朝祖活动被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人民网等多家国内重点网站所报道。二是习水县举办第四届红军节暨清明祭红活动,5000人相聚习水缅怀革命先烈,并举行中国红色诗会、“讲述红军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等系列活动,新华社、当代贵州、香港商报、贵州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三是红花岗区老城小学的师生外出徒步前往红军烈士陵园扫墓。在步行至文化小学时,国歌响起,师生们立刻驻足学校围墙外,在淅沥细雨中面向国旗敬礼的事迹,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凤凰网、搜狐网、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数万网友进行点赞。

  端午吉祥安康

  遵义市围绕传统节日“端午”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市县两级新媒体共计发布、转发以“端午”为主题的稿件2600余条,视频播放量达25万人次,图文阅读量达63万人次。一是“仁怀端午祭麦”直播活动。由CCTV-4于5月30日面向全球直播——《传奇中国节——端午》“仁怀端午祭麦”。《遵义发布》《直播遵义》《遵义杂志社》《遵义市广播电视台》等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跟进报道,总阅读量达到了17.5万余次,其中,单条最高阅读量2.4万余次。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遵义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绥阳诗歌会主题活动在绥阳诗乡广场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大型诗舞、民俗文化观摩、中华古今优秀诗歌图书展、诗配画作品展、端午民俗文化知识展板宣传等。《文明遵义》《遵义发布》《诗画绥阳》等微博、微信公众号聚焦报道,推送了《遵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绥阳举行》等稿件,总阅读量达到了15.6万余次。三是各网络媒体对端午节期间举行的2018遵义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进行了报道,推送了《全世界都看到了遵义的魅力,2018遵义国际半程马拉松今晨开跑》等稿件。自媒体《遵义人》、新浪贵州等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四是市县两级开展各类端午纪念活动近百次,各网络媒体积极报道推送。同时,各微博积极参与#我陪家人过端午#等微话题讨论、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博文征集活动。各微信公众号围绕端午节习俗、端午天气等,纷纷转载、推送相关消息。各网媒协同发力,线上线下交相辉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中秋万家团圆

  中秋佳节话团圆。今年的中秋节,恰逢第一个丰收节。全市共开展系列活动17场次,较为突出的有:2018年9月20日晚上在桐梓县世纪广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主题为“醉美娄山月·诗意夜郎情”;9月24日在习水县东皇街道办事处开展“欢度中秋情浓意浓”主题活动;9月22日“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演出在湄潭县水上舞台成功开展。9月20日“我们的节日·中秋”3+N道德教育示范暨新舟镇首个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新蒲新区新舟镇广场成功开展。

  重阳爱老敬老

  在播州区万寿广场举行“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围绕“育新风树形象·颂党恩话重阳”主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暨庆祝第30个老年节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金婚故事汇。组织摄影协会、影楼开展为金婚夫妇照相服务,并根据当事人意愿制作金婚故事汇。二是开展孝老团圆宴。组织部份餐饮单位在重阳节前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开设孝老团圆宴,并提供打折或免费的就餐活动。三是开展敬老义工行。组织青年志愿者为鳏寡孤独老人理发、打扫环境卫生,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四是组建尊老慰问团。由党政班子领导在重阳节前对百岁老人、鳏寡老人走访慰问,发放慰问品或慰问金。五是开展重阳文化进校园。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开展重阳诗歌比赛、传统文化作品征集、重阳主题班会、队会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六是开展老年书画展。在重阳节前组织全市老年开展书画活动征集比赛。七是开展系列表彰活动。在全市表彰“老有所为之星”、“孝老敬老之星”、“健康长寿之星”、“敬老文明号”。

  国庆唱响爱国

  爱国主义是过好中国传统节日的主旋律。今年国庆期间,全市共开展庆祝国庆系列文化活动20场次,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朗诵活动,活动现场伴随着时而柔美、时而激昂的音乐,朗诵者们或热烈,或舒缓地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10月1日晚,湄潭县庆国庆“百年圆梦”音乐演唱会在水上舞台上举行。10月1日到7日,“中国首届甲胄文化节”主题活动在汇川区海龙屯成功举行。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民群众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充分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老人的优良环境。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明生活,进一步培养和树立了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自信。通过活动开展不断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信念,培育民族精神,始人民群众对传统节日有更深的认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动力,树立光荣的爱国传统,坚定爱国报国为己任的决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广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通过开展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增强传统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滋养网络的积极作用,弘扬和壮大了网上正能量。(遵义市网信办:赵燚)

  1. 上一篇:遵义市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讲述会在新...
  2. 下一篇:遵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情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