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市多举措推进诚信建设 助推全市巩文工作进程
时间:2018-11-06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打造“遵道行义”的诚信城市为目标,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建立常态长效诚信制度

  诚信建设,制度先行。遵义市着力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根据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遵义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定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将诚信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五大创建”的重要内容。

  “诚实守信”作为道德模范评选重要类别之一,遵义市通过“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省级和市级“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等选树一批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引领社会学习诚信品德。

  同时,遵义市出台《遵义市志愿者管理办法》,从法律的角度激励和表彰优秀诚信志愿者,为优秀诚信志愿者提供便利。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星级制度,与商家进行合作,对诚实信用的优秀志愿者、三星级以上的义工提供优惠,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对道德模范、好人和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多平台活动推进诚信教育

  各种平台活动是遵义市加强诚信教育的有效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遵义市印制了一批诚信宣传公益广告,在全市全覆盖进行宣传投放,编写了全城心跳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通过文明遵义微信平台发布红黑榜49期,深入开展社会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并将信用建设纳入市民培训,加强社会信用教育,提高广大市民和经营户的信用意识。

  今年举行的第二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上,诚信作为比赛的重要题材;遵义市联合义工联合会、12家市直单位,通过开展“四民社区·美丽城市”市民广场文化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大赛”等宣传和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宣传诚实守信美德。

  其中,以项目化的形式购买社会服务,如通过义工联合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诚实守信宣传讲座”等活动,针对性地对民众进行教育宣传。

  今年,遵义市开展了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等活动,选树一批诚信优秀志愿者、优秀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加强农村信用体系

  推进诚信建设,遵义市还特别加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各地文明系统以农村信用联社为依托,大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农村金融信用县、农村金融信用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青年示范户工作,成功评选出农村诚信户3万余户。

  通过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增加了支农信贷资金的投入,对星级农户开通绿色通道,在贷款额度、手续、利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户的信用意识,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满意、农民增收、金融机构发展”的农村文明信用建设“三赢”的路子。

  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遵义市将诚信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紧紧依靠“道德讲堂”和农家书屋,广泛宣传农村诚信建设,成功开展道德讲堂宣讲30余期,设立“乡村诚信红黑榜”,对失信人员和守信模范进行公示,有力提升群众诚信意识。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将继续依托“道德讲堂”、农民讲习所、农家书屋宣教提升群众诚信认识;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诚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进学校、进网络。

  1. 上一篇:遵义市第三届社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2. 下一篇:遵义:“云上”宣讲顺应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