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推进深度融合 激发媒体生产力
时间:2018-11-15     来源:遵义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近日,遵义市委宣传部联合贵州日报社,遵义师范学院共同举办遵义融媒体记者培训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会议要求,为实现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打造一批形式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智慧结晶。

  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自“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开启以来,各大传统媒体“抢滩登陆”,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利用传播技术的进步迭代,纷纷建立融合平台,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融为一体、合二为一”“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的媒体融合要求。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赢得了战略主动,是实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根本任务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在这次融媒体记者培训中,各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报新媒体、新媒体时代下的新闻采写和传播、当前全国和贵州媒体融合发展的推进情况”等相关专业知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巩固阵地、打造品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强化理论支撑。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要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始终绷紧导向正确这根弦,切实做到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正能量主导,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勤于思考、守正创新,让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坚持政治方向,就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风云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聚焦重大主题、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唱响好声音传递信心、坚定决心。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守正”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必须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构建“相生相成、和谐共存”的媒体形态。今年全省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要遵义媒体认真学习领会相关讲话精神,以融媒体记者培训班为契机,以提升全媒体采编技能为重点,帮助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

  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强化全媒人才培养这个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媒体不管是增强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归根到底是要靠人才实力,我们既要重视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内容生产,又要夯实后备力量培养。新闻宣传工作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提升新闻作品质量,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顺应媒体格局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分级分层、常态化组织增强新闻“四力”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骨干队伍新闻传播能力建设,强化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提高宣传部门对社会舆论引导能力。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都很强,这就要求大家有“几把刷子”,我们要深入思考、深刻认识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结合实际工作,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好作品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发展道路。(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娄山越)

  1. 上一篇:遵义:“四个着力” 奏响大合唱
  2. 下一篇:遵义: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