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郑欣:牢记使命讲故事 守正创新展形象
时间:2018-11-20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自觉承担起“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特色优势,多层次、全方位地讲好遵义故事,传播好遵义声音,全力推进外宣工作提升到崭新水平,为建成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增强外宣自信 讲好遵义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三种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讲好治国理政故事。

  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探索新路子,推出“遵义发布”“遵义微直播”“红侠品遵义”等品牌对宣讲进行直播,为基层宣讲插上“云”翅膀。活动开展以来,遵义市成功直播近百场宣讲,点击观看人数从最初的1.2万人次跃升到170多万人次,累计观看人数近千万人次,800多万名网友点赞,赢得《求是》《党建》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正在黔北大地开花结果。

  讲好奋斗圆梦故事。

  以文化人、沁润心灵。拍摄了电影《天渠》,以“当代愚公”黄大发为原型,讲述不甘贫苦、接力奋斗,36年凿出“生命渠”的感人故事;《出山记》展现遵义大山深处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时代画面,荣获北京国际电影节记录单元评委会最佳作品奖,入围2018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复评。

  发挥榜样力量,树立精神标杆。组织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在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胜地和农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互动宣讲。全国人大代表、90后非遗传承人赤水市大同古镇杨昌芹在中外媒体讲述她的竹编故事;正安吉他引路人郑传久讲述从创业艰辛到吉他风靡全球的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生动讲好遵义儿女奋斗圆梦的故事。

  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

  遵义的故事,不仅需要“自说自话”,更需要不同的视角、声音来讲述。深化与《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中央电视台、CNBC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合作,配合CNN、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到遵拍摄,将请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全域旅游等重大主题,同步助力外宣工作出新出彩。

  请进来”初见成效,今年以来,遵义市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1300余条,共有国内外320余家媒体走进遵义,让更多媒体“为我所用”,实现“借筒传声、借台唱戏”。

  走出去”战略发挥效能,“探秘土司文化·体验醉美遵义”文化推介代表团走进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家;组织对外宣传干部前往北京、上海、香港等一线城市学习新思维。

  创新机制体制 澎湃遵义动力

  新时代外宣工作要取得新突破,就必须把创新要求贯穿于外宣工作的方方面面。

  提高站位,打造外宣“大”格局。

  坚持牵头抓总,通过系统集成、战线协调、资源整合、力量凝聚,自觉形成一盘棋、下活一盘棋,深化了“一盘棋”意识。

  建立了市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联席会制度,汇聚更多资源力量,齐抓共管强化宣传效果,统筹做好脱贫攻坚、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推进会的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遵道行义、醉美遵义”的城市品牌形象。

  落实新闻发布制度,指导各单位规范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加强了对县市区新闻发言人的培训。

  建立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社会热点问题舆情预警、分级、监测、报告、分析、处置等制度,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做好社会热点、焦点、敏感问题的宣传报道,确保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创新思维,构建融媒“微”集群。

  积极建设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外,在海外的脸书、推特,国内的一直播、抖音等知名社交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策略化开展多媒体时代的融合传播。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遵义撤地设市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出城市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邮册和系列歌曲集等。

  创立“品味遵义”工作室,将对外宣传由政府主导推向市场化运作,创作《品味遵义》小红军两套表情包在微信上架下载量数百万,《品味遵义》《寻味黔北》外宣口袋书、《品味遵义》音频杂志深入好评。“品味遵义”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今年推出123期系列夜读文章,并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高端平台转载,阅读量超10万+。(作者系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

  1. 上一篇:原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到...
  2. 下一篇:遵义:“四个着力” 奏响大合唱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