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时间:2018-12-06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以打造红色传承精神高地为总抓手,坚持“四抓四强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抓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遵义市委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市委常委会经常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修订完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制度,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职责。

  强化督促考核。制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细则,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机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对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抓重点环节,强化阵地管理

  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唱响网上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市县两级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创新开展“云上”宣讲上百场,线上线下互动,累计近千万人次观看直播,800多万网友点赞。“云上”宣讲打通党的好政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网络基础管理。抓好属地备案网站登载信息核查,对有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进行登记备案,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登记检查,确保网络安全。

  抓红色传承,强化思想引领

  传承好红色基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培训班在遵义成功举办。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以党委主要领导任团长的红色义务宣讲团,实现宣讲全覆盖;形成了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为重点的红色文旅体系,红色文化的内容和展示手段更加丰富;举办“遵义会议永放光辉——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44场,被誉为“革命传统教育的流动讲堂”,受到中宣部的表彰。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5个单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9个村(镇)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3所学校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连续4次被授予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挖掘推荐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的“当代愚公”黄大发等先进典型。

  讲好遵义故事。在各新闻媒体和新媒体统一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栏专题;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旅游产业、茶博会、省十运会等主题宣传;成功推出《出山记》《海龙屯》等纪录电影(片);反映“当代愚公”黄大发事迹的电影《天渠》制作完成并公映;电影《遵义会议》《国酒》、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和长篇小说《水土》等作品获贵州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设计制作遵义特色的小红军微信表情包,总下载量达330万人次;与人民日报合作推出《长征原来如此青春》微电影,点击率上亿次,中宣部将此快闪作品定为网络爆款。

  抓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能力

  选优配强各县(区、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和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积极开展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建强市级网信部门队伍。抢抓省市人才政策机遇,成功签约30余名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充实市直宣传文化网信队伍。实现宣传队伍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履职能力。(作者系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冉世勇)

  1. 上一篇:首届“红军长征论坛”在赣州市举行,龙长春出席
  2. 下一篇:遵义市举行纪念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