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打造传播制高点
时间:2018-12-11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近年来,遵义市委宣传部以意识形态考核工作为总抓手,坚持“五个着力”打造网络传播制高点,全市政务新媒体、新闻单位新媒体、区县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成熟完善,属地自媒体发展态势良好,网络传播阵地进一步夯实,为全市网络宣传工作开展提供有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提升核心账号影响力

  遵义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开设了“遵义发布”微信、微博、头条、一直播、抖音等系列账号,以招聘的四名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为主,组建运营团队,围绕政务发布、重大活动、重点项目、热点资讯、产业发展、民生实事、人文旅游等方面开展信息服务,打造权威信息传播制高点,传播遵义好声音。推送的单条微博《重温:长征原来如此青春》8小时内达到260万阅读,《纪录片<海龙屯>7月13日将在全国发行上映,遵义人可先睹为快》10小时内达到310万阅读。“遵义发布”一直播账号截至目前完成直播18场,观看量和点赞量均超过2000万人次。“遵义发布”微博2017年初正式运营以来,一直在全省市(州)发布排行榜中位居前列。

  打造政务发布微矩阵

  属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根据自身优势和公众需求,开设、运营好新媒体账号,组建市级政务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遵义市开设的政务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达700余个,覆盖公安、司法、外宣、共青团、旅游、环保、气象、卫生等几乎所有的党政系统。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多部门参与、多账号展示的“政务大厅”,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努力构建一体化、一站式“微政务”平台。推出了电费缴纳、快递查询、考生信息、招聘求职等便民服务,极大提升了政务新媒体对地方的服务能力。“遵义公安”“遵义气象”“贵州遵义旅游”“遵义交警支队”等新媒体账号深受网民欢迎。

  推动新闻单位融合发展

  新闻单位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新闻网站、办网络新媒体的要求,让权威声音占据主流舆论阵地,让群众心声得到积极回应,让社会真相得到有力彰显。积极推动新媒体融合发展,探索构建“中央厨房”,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鼓励报、网、端、微采编人员按兴趣组合、项目制施工,资源嫁接,跨界生产,充分释放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努力形成网上网下、电媒纸媒同频共振、同步发声的生动局面。“遵义杂志社”“直播遵义”“遵义晚报”等已经成为各自领域旗舰账号。

  构建区县融合传播平台

  按照“服务是核心、效率是目标、整合是趋势”的发展思路,指导各县(区、市)以网络和新媒体传播为两翼构建新闻系统传播平台,搭建整合了属地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官微为一体的宣传平台,形成区县全媒体矩阵,实现平台的有机统一。“微微桐梓”“今日余庆”“绥阳发布”“微美湄潭”账号等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同类账号前列。

  培育自媒体良好生态

  加强属地自媒体网络大V的团结、教育、统战工作,通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集中采访活动、组织集体观看专题片《自媒体要自律不要自戕》、举行新闻知识专题培训等手段,不断强化自媒体人员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提升从业水平。组织自媒体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电影《天渠》上映、海龙屯申遗、省“十运会”“辣博会”“旅发大会”等重要事件、重大活动以及“时代楷模”黄大发、“扫雷英雄”杜富国等先进典型人物开展系列稿件集中推送活动,使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 蔡乾军)

  1. 上一篇:龙长春: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奋力开...
  2. 下一篇:首届“红军长征论坛”在赣州市举行,龙长春出席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