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迈向文明新高地
时间:2021-12-03     来源:遵义日报    

  2016年召开的遵义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奋斗五年,把遵义打造成为红色传承的精神高地,进一步提升遵义这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加彰显“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

遵义湘江河畔(胡志刚 摄)

  五年来,遵义成功摘得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县(市、区)省级文明城市全覆盖;

  五年来,遵义注册志愿者超过10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375个,志愿服务项目6万多个,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在公交车站,引导员为乘客撑伞是文明服务的一个缩影(资料图片)

爱心志愿者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人员义务理发(资料图片)

  五年来,遵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推进城乡共建、一体发展……

  在城区,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暨“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文明行动的带动下,市民素质日益提高。

遵义城区夜景(胡志刚 摄)

  在乡村,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教育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移风易俗,全市139个村被评为“贵州省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示范村(社区)”,在乡镇村社起到了表率作用。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社会更和谐。

搬迁脱贫的孩子们幸福快乐的生活瞬间(贾福兴 摄)

  老旧小区“脏乱差”,机动车乱停乱放……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遵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中心,以组织体系化、阵地功能化、手段智慧化、管理网格化、治理联动化、服务便民化的“六化社区·幸福城市”等活动为抓手,开展多形式的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市级文明村——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资料图片)

  五年来,遵义通过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实现城乡“颜值”和“气质”双提升。

  红色精神是遵义不变的根。

遵义学子在红军坟前聆听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游右海 摄)

  五年来,遵义围绕红色历史人人学、红色书籍人人读、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歌曲人人唱、红色足迹人人行、红色精神人人传“六个红”,深挖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红色文化润物细无声。

  先进模范是遵义永久的魂。

  黄大发、杜富国、刘付昌、郭德刚……一个个名字诠释着遵义人杰地灵的人文气息。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杜富国为高校学子宣讲(资料图片)

  五年来,我市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遵义人”等活动,树立了一批道德标杆,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贵州省道德模范34人、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38人、“中国好人”65人、“贵州好人”320人、市道德模范207人。

“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宣讲新时代贵州精神(资料图片)

  他们的先进事迹传遍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军营、学校,让更多遵义人学好人,做好人。

  从民生实事到道德涵育,从制度环境到文明风尚,遵义坚持不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风貌呈现崭新姿态,向着精神文明新高地阔步迈进。

  1.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2. 下一篇: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