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文明主张丨在传承创新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2-03-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守正创新、深化拓展的历史新阶段。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两会话文明”专题,重点聚焦代表委员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持续推送“文明主张”系列内容。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如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切关注的话题之一。

  戏曲传承要做大胆融合与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 刘莉莉

  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

  我们在恢复传统剧目的同时,运用现代人的审美,结合多媒体等手法,创作排演了一批新编剧目,例如《崔家沟》《福大妮和山杠子》等。这些剧目,在保持传统柳琴戏特色的同时,对唱腔、舞美、化妆、服装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特别在表演上进行了大胆的突破!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观众。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时,我们采用了沉浸式的演出模式,实时与师生进行交互,普及柳琴戏的知识,零距离展示戏曲的程式美、服饰美和造型美,让师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柳琴戏文化

  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走进校园

  全国人大代表 彭祁

  湖南省娄底市文化馆戏剧专干

  戏曲艺术博大精深,很多东西并非一蹴而就。戏曲进校园需要专业的师资力量,目前来看优秀的戏曲教师还远远不够。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整合资源,鼓励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让戏曲艺术真正扎根校园,渗透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同时要在保持戏曲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审美,从年轻人感兴趣的角度发现、开拓,让活态传承真正有作为。

  完善政策 让人才留得住、有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 刘莉沙

  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

  我一直关注地方戏曲保护和发展问题,围绕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传统戏曲保护等方面在基层开展调研。今年,我将持续为戏曲文化保护发声,建言献策。呼吁聚焦基层剧团发展困境和戏曲人才流失问题,建议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就业等政策,鼓励戏曲人才留得住、有平台,早日成为剧种领军人物。希望发挥戏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在传承传统艺术的同时,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传统曲艺展演活动要持久开展

  全国人大代表 杜美霜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花鼓戏剧团、常德市丝弦艺术团花鼓戏传承人

  中华戏曲博大精深、各地剧种类别繁多,是中华文明一块独特的金字招牌。中国地大物博,各地景区、公园、广场、风光带各具特色,处处皆风景、处处有舞台,完全具备类似戏曲展演的举办条件。建议全国各地长期持久地把戏曲展演活动进行下去,深入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文物和文艺资源,真正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

  传统艺术要与现代审美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 杨昌芹

  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

  我的特长就是竹编手艺,我把我的特长做好做精,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竹编产业中,靠我们自己的劳动,换取更多的收益。以前传统的竹编产业就是做一些农耕用具,现在可以制作商标、品牌设计等,把我们的传统艺术和现代人的审美融合在一起,进行开发设计,做出好的产品。要用文化引领市场,用市场来养活文化。国家要成立各级非遗保护专项基金,传承人与政府要共同努力留住人才。

  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数字非遗

  全国人大代表 成新湘

  湘绣非遗传承人

  非遗既要用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方式来创新表达,也要通过科技化、艺术化、多元化的创新路径来展现。以湘绣为例,得益于紧跟时代,不断推出诸如笔记本、台灯、服饰等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打破传统刺绣产品单一的格局,加上国潮风的“刮起”,对湘绣感兴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建议运用高科技手段、高科技的力量,来打造我们的数字非遗、智能非遗,助推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1. 上一篇:文明主张 |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 下一篇: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